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初中生“顿悟人生”拒绝上学 心理专家请家长细思背后的原因
发布时间:2020-04-22 14:48: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对很多家长来说,“神兽”们终于可以返校了。不过就如同每学期开学时一样,总有学生不想上学。

“我要去追求更自由的人生。”13岁女儿月月(化名)一句话,杭州的吴女士一家不得不出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门诊,寻求专业帮助。

原来,正在念初二的月月原本性格开朗,成绩虽属中上游,但吴女士对她要求不高,只希望女儿健康快乐成长就好。但直到最近,女儿才跟她吐露在校生活并不愉快,曾经最要好的朋友拉着其他同学孤立她,但她还要假装自己不在意,一样很开心。

“妈妈你曾经被孤立过吗?”面对女儿的问题,吴女士想了想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复杂,妈妈也被朋友欺骗过,你只要做好自己,不要太在意。”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说要好好思考人生。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几天后开学在即,女儿豪情万丈地表示,自己在网上发表的科幻小说已有10多个粉丝了,她要退学去从事文艺工作,当一名自由的作家。

“无论将来她想从事什么职业,我都支持,但才初二就不想上学,这肯定会影响她以后的人生。”谈了几次心后,吴女士依然改变不了女儿的想法,为此她想听听专家的意见。

浙大一院精神卫生科中级心理治疗师胡婵婵表示,人在遭遇情绪问题时,会采用一些心理防御机制来保护自己,回避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比如,月月在学校里遭遇的孤立问题,她不开心,但又不知道怎么改变现状,家里的舒适更让她决定逃避现实。但这样的回避其实会强化个体的焦虑和情绪压力,容易造成恶性循环,造成较为严重的心理疾病。还好吴女士及时发现问题带着月月进行了科学的心理疏导。

胡婵婵开出“药方”——她鼓励月月正确应对在现实中想要逃避的问题,尝试建立与别人平等交流,不为讨好别人而伪装自己,用合理的方式表现出自己真实的一面,学会重新体会被压抑的情绪。同时,尝试学习合理宣泄情绪,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逐渐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目前,月月表示先同意上学看看,后续坚持参加心理咨询。

胡婵婵也建议广大家长,如果孩子出现厌学情绪时,要先弄明白孩子厌学的原因再来对症下药。日常时做到这几个多:多陪伴、多倾听,和孩子建立融洽的关系;多赞美、多鼓励,帮助孩子克服学习困难;多引导、多启发,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多接纳,多尝试,帮助孩子面对现实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