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药费陡增 竟是因一张处方切分结算
发布时间:2020-04-30 10:02:4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药没怎么变,费用却陡然增加了,是不是医保政策有了变化?”李阿姨身体不好,长年在一家门诊部吃中草药汤剂治病。本来她觉得中草药价格便宜,但最近发现自己承担的中草药费用比以前贵了不少,一头雾水的李阿姨找到杭州医保,希望稽查部门能够帮她查查原因。

接到反映后,稽查人员调取了这家门诊部的医保结算数据,发现医保结算的中药处方明细与参保人员提供的处方明细不一致。参保人员处方上的中药饮片明明属于医保目录甲类,都可以纳入医保支付,但医保结算却少了许多味中药饮片。

深入调查后,稽查人员发现,每位到门诊部看病的参保人员,医生开具中药处方后,医院收费人员都会根据医生的处方,查看每味中药饮片的用量和整张处方的帖均费用。一旦发现中药饮片的用量超过《药典》建议用量,或整张处方的帖均费用超过40元,收费人员就会将医生的处方切分成两张,一张用于医保结算,另一张让参保人员自费结算。

原来,杭州医保为加强中药饮片的使用管理,遏制医疗机构开大处方、大量使用贵重饮片的行为,对医疗机构实施了全年总帖均费用的考核。希望医疗机构因病施治,将中药饮片的总费用降下来,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但这家门诊部非但不严格执行规定,反而动起歪脑筋,将部分中药饮片的费用转嫁给参保人员自费承担。

根据《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书(医疗机构)》(2020版)的相关规定,医疗保障部门责令门诊部进行整改处理,并要求其退还参保人员自费结算的中药饮片费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洪晓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