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14岁男生复课前体检 竟查出尿蛋白3个+
发布时间:2020-04-29 13:27:11 星期三   都市快报

“如果这个孩子的家长能早点带他做个体检该多好,如果能早点发现他的睾丸没有在阴囊里,早点做手术,这个孩子完全可以像正常的孩子一样。”

可惜没有如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常务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组长傅君芬教授说起这个17岁的男生,语气里满是痛心和惋惜。

这个男生直到15岁才发现自己是先天性隐睾,虽然做了手术,但因为睾丸在腹腔内的时间太久,已经完全坏死。如今手术后已经两年,无奈木已成舟,无力回天。

1.15岁才发现隐睾去做了手术 可惜两个睾丸都已经坏死了

不久前,傅君芬教授的门诊里来了一位高高瘦瘦的男生,他的个子已经超过了妈妈半个头,但是胡须、喉结这些男性特征都没有,整个人非常自卑。

“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个男生从小就是这样,到了发育的年纪,‘小鸡鸡’还是像两三岁的孩子一样,完全没有发育。但是男生比较害羞,没有把这些情况告诉家长,爸爸妈妈也一直没有发现孩子的问题。直到孩子15岁,同龄的男孩都已经基本上发育好了,他才把这个事情告诉父母。后来妈妈带着他到医院检查,这才惊讶地发现,孩子的阴囊里是空的,没有睾丸。”

傅君芬教授说,原来,这个孩子是先天性隐睾,做了检查发现,两个睾丸一直在腹腔里。后来做了手术,才让睾丸归位。遗憾的是,由于睾丸在腹腔里的时间太久,已经完全坏死了。即使做了手术,也无法正常分泌雄性激素,更没有办法恢复正常的男性功能。

“这是非常痛心的,如果这个孩子的家长能够细心一点,早点带孩子到医院做体检,可能就会是另外一种结果。”

傅君芬教授提醒,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如果不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很可能忽视了早期不易发现的严重疾病隐患,甚至于抱憾终身。

2.14岁男生平时活蹦乱跳 偶然一次体检竟查出尿蛋白3个+

在很多家长的观念里,孩子平时活蹦乱跳的,身体肯定没问题,实际上并非如此。每年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孩子的健康问题,及时进行干预。

这段时间,杭州各中小学陆续开学,不少细心的家长趁着开学前,带着孩子到医院体检。杭州一所初中的50多个孩子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体检,没想到检查结果让家长们吓了一跳:90%以上孩子有视力问题,体重超重占到三分之二,甚至还有孩子查出尿蛋白3个+和心肌炎。

14岁的小航(化名)是一名初二男生,他是这次参加组团体检的孩子之一。

开学前,学校的家长群里有家长在商量,趁着开学带孩子到医院做个体检,小航的妈妈觉得孩子放假在家时间较长,生活作息不太规律,开学前做个体格检查确实有必要,于是就和其他家长约好,一起组团去浙大儿院体检。

半个月前,妈妈带着小航到浙大儿院做了体检,体检包括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肝胆超声等常规检查项目。体检报告拿到手,上面写着“尿蛋白3个(+)”,建议到肾内科复诊。

小航还不太明白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妈妈看到报告后却难以置信,尿蛋白指标这么高意味着小航的肾脏已经出现了损害。

十三四岁的男孩子,大多爱玩爱闹,小航也是如此。也正是因为这样,他的妈妈怎么都想不到,平时活蹦乱跳、能吃能睡的儿子,竟会得肾病,在此之前并没有出现任何明显症状。

浙大儿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邵洁说,尿蛋白异常往往与慢性肾脏疾病有关,而慢性肾病在早期通常没有特异性症状,很难发现。等到出现疲劳,乏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这些症状时,往往已经比较晚了,错过了早期干预的黄金期。

幸运的是,通过体检,小航及时发现了隐患,早期通过治疗还是可逆的,如果拖到后期就可能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或者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后果。

3.体检中查出健康问题的孩子不在少数

在这次组团来体检的50多个学生当中,体检查出问题的不止小航一个。宅家3个多月,孩子的健康问题的确令人担忧,最普遍的有三个问题:屈光不正、体重超标、尿蛋白异常。其中90%的孩子存在屈光不正的问题,体重超重的孩子占到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左右尿蛋白呈可疑阳性或者阳性。

“三个多月宅家,除了每天上网课,有些孩子可能长时间玩手机、玩电脑,导致视力下降得很快。此外,宅家期间孩子户外运动少,吃得又多,体重超标、代谢异常的问题也比较明显。”

邵洁主任介绍,其实尿蛋白异常,可能也和饮食习惯有关。如今,青少年儿童的饮食误区在于吃得太多,蛋白质的摄入过多,鱼类、肉类太多,不仅远远超过了儿童每天的膳食推荐量,也大大增加了肾脏负担。孩子高蛋白的食物摄入过多,许多儿童青少年期就有尿酸、甘油三酯、胆固醇增高等代谢异常,也可能导致尿蛋白升高,体检时血液代谢指标异常,尿蛋白呈可疑阳性或者阳性,及时就诊检查可排除或及早治疗疾病,并指导调整饮食结构,防控成年期慢性代谢性疾病或肾脏疾病的发生发展,从而有利于一生的健康。

除此之外,还有两例体检给邵洁主任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13岁的女孩,前段时间感冒刚好,体检中查了心电图发现有异常,进一步检查发现是病毒性心肌炎。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未得到及时的休息和治疗,很可能导致心肌受损,甚至发展至扩张性心肌病等,对今后的心脏功能和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还有一例15岁女孩,体检中进行情绪和行为筛查,发现有明显的抑郁倾向,医生高度警惕,详细了解女孩的情况,发现女孩情绪低落,突然对上学没有任何兴趣,睡眠也不好,食欲很差。经测试诊断是抑郁症。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早发现,也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整个家庭的不良后果。

4.针对儿童健康体检家长普遍意识薄弱 建议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体检

“现在,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养成了每年定期体检一次的良好习惯,但带着孩子定期体检的意识却比较薄弱。”尤其是对于12-18岁,也就是小学五六年级、初中、高中阶段的孩子,随着学业繁忙,家长和孩子对健康体检的重视程度普遍不足。

从浙大儿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体检数据来看,从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18日,0~18岁的5928人次的体检中,12~18岁之间体检的仅有642人次,占总数的10.8%。

也许有家长会问,每年学校里都会组织一次常规体检,这种程度够不够?

针对这个问题,邵洁主任认为,学校的体检项目相对简单,虽然可以反映出部分问题,但还不够全面反映儿童的健康状况,尤其是一些严重疾病或成年期疾病的早期发现。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寻找专业的儿童医疗保健机构进行体检,项目尽量涵盖全面的生长发育、五官保健以及代谢、脏器功能检查等。

实际上,对于0-1岁的儿童,建议最好每3个月一次健康体检;1-3岁每半年一次;3-18岁每年一次。而对于一些处于情况特殊,如早产、生长发育落后、肥胖、超重或反复呼吸道感染等慢性疾病,或曾有严重疾病住院2周以上等情况的孩子,更应该积极主动寻求专业的儿童体检服务。

5.浙大儿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 提供一站式儿童健康体检服务

儿童健康管理通过全面的儿童健康风险因素的筛查、评估,为儿童提供专业、精准、周到的全方位健康呵护。“很多成年期的疾病,都是从儿童期起源。在儿童期通过科学的健康监测和管理,早期发现和治疗疾病,可让孩子健康成长,无论体格或心理都能得到最佳的发展,同时也防控成年期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

“儿童健康管理和普通体检的概念不太一样,我们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身体情况,来制订个性化的体检方案。”

傅君芬教授说,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面临的问题都不一样。比如1岁内的宝宝,家长要关注孩子的体格生长、科学喂养、运动等认知发育等;到了2岁,是语言发育的高峰期;3—6岁,家长应关注孩子意外伤害、肥胖、视力和口腔保健;到了学龄前,要关注孩子的性早熟问题;9岁以后,孩子步入青春期,不仅要关注性发育的问题,还要重视孩子的心理问题等等。

“我们还融入了‘大数据’的概念,会和每个科室沟通,看看每个科室最近高发的是哪些疾病。再结合体检者的个体情况,制订体检方案。比如,消化科比较常见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消化不好、比较消瘦的孩子,会考虑让孩子做个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邵洁主任说,通过科学的健康管理,早期发现影响身体健康的危险因素,并提供体检后的指导。通过干预,减少疾病发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张慧丽 视频记者 仲伟 通讯员 王雪飞 陈梦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