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五一”期间这家医院 已救治近十例重症蛇咬伤患者 天气转热 去野外当心蛇出没!
发布时间:2020-05-07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很多被疫情憋坏了的市民都争相去亲近大自然。然而这个时节也是蛇类出没频繁的时期,迫切的心情也冲淡了人们的警惕,这两天,就有临安的两名男子在到野外放松时时不幸“中招”。

趁着小长假出门放松

一天内临安两名男子被咬伤

5月1日中午,临安的刘先生来到家附近的山上竹林里挖笋时,看到地上有条绿绿的拇指粗细的“绳子”的东西在动,再走近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条蛇。只见那条蛇突然扭动身体爬了过来,冲着刘先生穿运动鞋的右脚一口咬了下去。

刘先生脱下鞋子,伤口像针眼大小,他赶紧下山来到了当地医院注射了蛇毒血清和破伤风针,并对伤口切开处理。没想到了傍晚,右小腿越来越肿,几乎有原来的两倍粗。刘先生赶紧到市中医院蛇伤专科就诊。

另一位临安的马先生也是在当天上山时被一个“黄黄黑黑的活物”咬伤右手手面,看到伤口很深,手臂红肿起来,马先生就地挤出毒血,经过当地医院救治后,又被转到了市中医院。

“这两位患者的伤口局部肿胀厉害,有可能压迫血管,造成肌肉组织坏死,影响肢体功能。”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金海敏接诊后,经急诊科、皮肤科蛇伤团队共同会诊,决定立即为他们切开伤口引流,尽量减少毒素对脏器的损害。

日前,两位患者肿胀和痛感已明显减轻,恢复良好。

被蛇咬伤应及时就医

正确的临时处置措施也很重要

最近天气逐渐炎热,蛇类处于活动高峰期,攻击性也变强。“我们医院每年要收治各类蛇咬伤患者1000余人次,大部分是被蝮蛇和五步蛇咬伤。”金海敏说,仅五一期间,医院已为近十例重症蛇咬伤患者进行手术。

被蛇咬伤的情境也是多种多样,走路、上厕所、下地、上山等,一般轻症患者,经过正规治疗就可以缓解,而患者还需要外科手术干预。

“被毒蛇咬伤后,千万不要用嘴巴吸毒液。可以用小刀经火烤消毒后,切开伤口,挤出毒液,并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并做好包扎。有条件的,可以用拔罐的方法吸出毒血,并立即拨打120送医,最晚不能超过12小时。”金海敏提醒,如果可以,记下蛇的品种,或者打死后一并带到医院,这有利于医生快速辨别,对症迅速注射抗蛇毒血清。

另外,被五步蛇咬伤后千万不要奔跑,否则血液流动加快,会加速毒素的吸收和扩散。目前,大多数医院都有抗蝮蛇、抗五步蛇、抗银环蛇、抗眼镜蛇毒等抗蛇毒血清,被咬后可以马上得到救治。

看牙印数量和深浅

可初步辨别是否毒蛇

金海敏说,通常被无毒蛇咬后,伤口处可以看到2-4排细小的牙印,且不会出现红肿现象;而被毒蛇咬后,伤口的牙印为2-4个,很深,会出现红、肿、痛。

杭州市区的宝石山,以及萧山、余杭、临安一带蛇出没最多。户外活动时要注意,少去草丛、树木多的地方,看到蛇,别去惹它们,悄悄走开。

“如果去登山,尽量走铺好的路,最好不要穿浅口的鞋子。上山时,可以事先准备好三样东西:棍子、几根绑扎带、矿泉水。一路走,一路打草惊蛇。”金海敏解释,蛇的听力和视力较差,但对地面的震动很敏感,听到木棍的敲击声后会逃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