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45岁公司高层熬夜熬出“压力肥”看到下属工作不合心意控制不住就想发脾气
发布时间:2020-05-06 10:11:55 星期三   都市快报

杭州刘先生(化名),今年三十岁,两年前,他与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创业开了一家体育用品公司。刘先生工作非常努力,像打了鸡血一样,每天都在思考着公司该如何发展,销售该如何进行,资金该如何筹集,人员该如何安排……

两年多来,他的腰包鼓了起来,但身体也鼓了起来,足足胖了六十斤,身上的腹肌不见了,肚子上的“游泳圈”却越来越厚实。疫情期间他还因为血糖飙升住进了医院。

两年体重增加了六十斤

30岁国家二级运动员

胖出糖尿病

“其实我也意识到自己的肥胖问题了,但只是工作太忙,没顾上,但真的没想到自己竟然会得糖尿病。”刘先生叹着气说。

事实上,刘先生的身体素质一直都很好,创业前,他从事体育方面相关工作,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一米八几的身高,体重保持在140斤左右,因为日常锻炼,身体强壮、健康。创业的这两年,因为工作忙,也没有再锻炼了,常常在办公室一坐就一整天。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糖尿病研究室主任郑超主任医师说,刘先生的体重增加,与他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有关,更与他的精神压力有关。“精神长期处在紧张环境中,饮食和睡眠习惯改变,机体内分泌代谢失调导致体重增加,也就是我们通俗说的‘压力性肥胖’。”

刘先生也向郑医生坦白,公司成立初期,因为没有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要开辟新的思路和新的平台,压力确实很大。“有时候开会就要开到凌晨一两点,晚上九十点钟,我会吃点夜宵,吃个泡面或是外卖,喝个红牛,这样即使熬夜,精神状态也能好一点。”

“晚上睡眠质量也不是很好,五六点钟就清醒了,有时候梦里梦到的,都是我在开会。”刘先生感慨。

“如今,由于压力造成肥胖的患者越来越多,像刘先生这样的就是很典型的‘压力性肥胖’,发展到糖尿病这样比较严重的程度,是很可惜的。”郑超介绍,若这样的肥胖没有得到控制,长此以往会发展成代谢综合征,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再进一步可以发展为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痛风,甚至发展为相关的脏器损伤,如高血压和糖尿病引起的心、肾、眼、神经、脑等慢性并发症。

27岁网店女老板每晚直播卖货

饮食睡眠不规律靠吃零食减压

郑超主任医师说,无论男女都有可能发生“压力性肥胖”,但男性更常见,高发年龄一般是20-50岁,以长期从事脑力劳动又不太运动、熬夜多的人群为主,比如IT职员、网店店主、自主创业人员、销售员等,滨江、余杭过来的患者较多。

前几天,郑超的一位患者小美(化名)来复查,小美喜悦地和郑超说,自己减重了17斤,月经也正常了。“很成功,坚持!”郑超给小美点赞。

记得小美第一次来门诊,还是因为她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月经已经接近半年没来了。“对女性肥胖病人而言,内分泌失调会导致性激素紊乱,体现出来的就是月经失调,这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郑超说。

27岁的小美开了一家网店,虽然规模不大,但这几年也赚了不少钱。因为要当网店客服,她习惯了晚睡。这两年,网络直播流行起来,每天直播卖货到深夜,下了播,小美还要清点货物,和同伴们想一想接下来的营销策略。不知不觉中,她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都变得不正常了。

小美自述自己的睡眠还可以,但在医生眼里,忙的时候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才睡,休息的时候睡一整天觉,这是不正常的睡眠。此外,每日三餐基本都是不规律进食,经常正餐没顾上吃,就靠吃些零食垫垫饥。

小美还告诉郑医生,家里的零食多到已经可以开小卖部了,一推开门就是一箱一箱的零食,只要网评好吃的零食,她都会买回来尝尝,而且都是一箱箱购买,吃零食也成了她减压的一种方式。

久而久之,小美的体重也增至一百七八,月经变得不规律,有时来,有时不来,经常会推迟好几个月,起初她并没有很重视,直到今年年初,她突然意识到月经已经接近半年没有来了,这才来到医院就诊。

“‘压力性肥胖’的特点,多和饮食、睡眠、精神压力直接相关。三者是一个恶性循环,越是压力大,希望通过减少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加班完成;饮食方面,特别是甜食、油炸食品、小零食,进食后能够产生愉悦感,可舒缓心情,但是殊不知,这样会大大增加能量摄入导致肥胖。”郑超说。小美意识到自己的健康问题后,也很重视,第一件事就是戒零食。

“我不带头熬夜,员工就更没激情了”

45岁公司高层多项身体检查指标报警

“随着大家健康意识越来越高,有部分患者会意识到肥胖与持续的竞争压力以及不太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但因为肥胖初期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不适感,因此被很多人所忽视。”郑超说。

就在前几日,郑超接诊了一位45岁的男性患者,是一家公司的高层,事业有成,更顶着巨大的压力。“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大家都看业绩的,我不带头熬夜,公司里的小伙子们就更没激情了。”患者说过的这句话,让郑超印象深刻。

这位患者身高175厘米,体重180斤,通过评估,不仅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还有高尿酸和脂肪肝,其中转氨酶指标升高,提示重度脂肪肝。另外,检查还发现了颈动脉粥样硬化。

除了一份多项指标异常的检查报告单,让他苦恼的还有人际关系。每次看到下属做事不合心意的时候,高管就会发脾气。“不瞒你们说,每次我发完脾气,都会后悔,但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我很烦,很烦躁。”

积极改善生活习惯,释放工作压力

休息时要彻底放松 运动时专一运动

“我们要学会去释放自己的压力,更要及时察觉到自己的压力。”郑超说,如果感觉到自己疲劳,夜间睡眠质量不好,工作处于完成不了的状态,焦虑、担心但胃口又很好,又不想动的时候,就该考虑是不是最近压力有些大了。

那如何有效释放压力呢?郑超主任医师建议,工作中可以分阶段设定目标,把一个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一个小目标,达到目标后要给自己一点时间休息。“这个休息是要彻底的放松。比如,大家可以趁着最近的五一小长假,陪陪家人,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心情也会变得美好。”

其次,养成运动习惯,自律地按时完成规定的运动量。此外,控制能量摄入,减少吃垃圾食品。“运动是很好的缓解压力的办法,会释放出内源性咖啡因,改善情绪和排泄有害的代谢产物。但是不是为了运动而运动,一边运动,一边忙于接电话,这种运动是效果不好的。普通人一天有半小时的有氧运动就可以了,如果肥胖,还要根据情况增加一些量。尽量选择骑车、慢跑、打球、游泳等,同时要注意脊椎和膝关节保护。”郑超建议。

还有很关键的一点是要定期健康体检。“因为有些时候,‘压力性肥胖’除了胖了个肚子,感觉不到任何不适,但通过到医院正规检查,比如查血糖、血压、尿酸、体重、腰围、内脏脂肪等代谢性指标,可以早期发现问题,早期治疗。建议每年常规体检一次。”

“总之,积极改善生活习惯,释放工作压力是能够战胜压力性肥胖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方序 邓国芳 王意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