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器官离断后成功续接的可能性有多大?
发布时间:2020-05-07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不久前,上海一对情侣醉酒亲吻,女方将男方的舌头咬断的新闻引发关注。当晚,男方紧急到医院治疗,被诊断为舌部缺损1/2,部分丧失语言功能,味觉功能基本丧失。经鉴定,小王伤情构成八级伤残。

有网友很疑惑,在文学和影视作品中,经常会看到“咬舌自尽”的情节,这种情况现实中真的存在吗?对此,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茂释疑,舌头暴力断裂可能致命,但一般不会立即毙命。而且在急诊门诊中,经常遇到离断组织器官的情况。但意外发生之后、患者前来就诊前,一些错误的自救方式一定要避免。

两种情况下,“咬舌自尽”可能出现

张茂主任介绍,生活中常见偶尔咬到舌头的情况,只会引起短暂疼痛或少量出血,但并不会致死。“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咬舌自尽’是可以做到的,但真正致人死亡的,不是咬断舌头这一举动,而是咬舌之后引发的问题。”

一般有两种情况,咬舌后失血过多而死,另一种情况是窒息而死。

因舌的血供非常丰富,舌根部还有一根很粗的动脉,一旦损伤,特别是从根部断裂,血液很难止住,从而引发大出血。满口鲜血喷涌而出,导致机体大量失血而亡。“因为血液负责人体全身器官的能量供给,失血过多会导致死亡,这在任何一种身体意外损伤中都适用。”张茂强调。

窒息而死的机制是由于舌体断裂后引发的大出血会堵塞呼吸道,几分钟就会缺氧而死。

虽然“咬舌自尽”的情况可能会出现,但需要一定时间。张茂主任强调,在文艺作品中,“咬舌立即毙命”的情况却没有科学依据,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发生。

器官能否连接看情况,发生离断要立即止血

张茂主任介绍,除了舌头断落之外,在急诊中,常见的离断组织器官有皮肤、耳朵、鼻子、嘴唇、牙齿等,最多的还是因道路交通事故或生产意外导致的肢体、指趾离断。

面对这些情况,急诊医生会第一时间控制出血,保住性命同时评估损伤情况,决定是否能够进行手术将离断器官或肢体进行重新连接。但能不能成功,手术后能恢复到原先的几成功能,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损伤至再植的时间、创伤范围、伤口类型及污染程度。

意外发生距离抢救的时间越短,对生命安全的威胁越小,离断组织器官再植后恢复的希望就越大。“一般最多不能超过6个小时,最好立即将患者送到最有抢救和手术能力的医院。”

创伤范围小,再植后成功的几率会很大很多,“这与临近组织器官损伤的范围有密切关系。”张茂主任说,“并且组织器官离断的位置也很重要,离断的组织过大或过小都给救治带来难度。”

另外,相比钝挫伤、碾压伤,利器造成的离断伤救治成功率要高一些。“有些器官离断发生在施工现场,这种环境的灰尘多,伤口污染严重也会给救治增添很大难度。”他介绍,眼球脱落的情况很罕见,不过也发生过,几乎没有救治的可能。

有条件最好冷藏

切忌将离断组织器官直接泡在冰水中

面对各种创伤造成的离断组织器官,在止血的同时,还要妥善保存好离断的组织器官,尽快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

但是有不少人在发生这样的意外之后,往往想着尽快赶时间到医院,而忽视了保存离断组织器官的方法,或用错了方法,得不偿失。

那么该如何保存离断组织器官呢?张茂主任建议——

一般6个小时之内,离断组织器官还有希望接上,尤其是肢体,保存方法要注意。可将其用干净的纱布或衣物包裹起来,放在干净的塑料袋中,再放入有冰块的容器(冰水混合物更好)中。

“像棒冰放在冰箱里一样,只要方法得当,离断组织器官的保存时间还可以更长。”他说,但切忌不能浸泡在水中,也不要让水或冰块直接接触器官,更不要用消毒液、生理盐水直接浸泡。

有污染的肢体可用净水冲洗一下,但不能过分。牙齿离断,可将其泡在冰牛奶或唾液里,“将牙齿放在一个湿润的空间内,保证细胞的活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