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两个多月前右大腿麻木没在意 31岁二孩妈妈差点高位截瘫
发布时间:2020-05-08 09:38:27 星期五   都市快报

术后第8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骨科病房,祝梦雅(化名)终于可以下地行走,在丈夫的陪护下,一小步,又一小步,每一步都走得稳当当。

术后第15天,祝梦雅把手机支起来,打开抖音,和丈夫一起面对着屏幕站着,和着音乐节拍,扭扭腰抬抬手,15秒的视频,记录了夫妻二人的幸福一刻。

如果不是还穿着病号服,戴着颈托和护具,你很难想象,视频里有些俏皮的祝梦雅,半个多月前,几乎已无法正常行走,随时面临瘫痪风险。

两个多月前右大腿麻木没在意

祝梦雅和丈夫潘先生有两个女儿,近些年,夫妻二人一直在义乌生活,开了家早餐店,虽然辛苦忙碌,但一家人在一起,小日子过得还是和和乐乐的。

今年正月的一天,正在老家过年的祝梦雅突然觉得右大腿有麻木感,并且腿麻的感觉一天比一天强烈。当时正值疫情期间,就医不便,同时也觉得腿麻没大问题,多休息休息就好了,祝梦雅没把这事放心上。

2月中下旬,夫妻二人回到义乌,到3月中旬,祝梦雅的腿麻愈发严重,走路跛脚,左腿也出现麻木感,慢慢地胸以下也开始麻木了。有一天在早餐店收银时,突然右腿无力,摔倒在地。

她正准备去医院好好检查一下,但前一天6岁的女儿摔破了头,忙着带孩子住院检查,祝梦雅腿麻的毛病又被耽搁了一段时间。

直到孩子出院当天,祝梦雅已经严重到需要有人搀扶才能走路了。老公赶紧带她到义乌当地医院做检查。

“我们先去了骨科,一开始诊断为脊髓炎,治了十多天,那时我老婆已经不太走得动了,几次检查都是坐着轮椅去的。我们都准备出院去做针灸治疗了。”潘先生回忆道。

考虑到祝梦雅的病情复杂且症状严重,出院前,义乌当地医生建议她再去神经外科做个增强型核磁共振检查,这一查,发现了大问题。

为什么会腿麻、后背疼痛?

乒乓球大小的肿瘤长在脊柱内

增强型核磁共振报告显示,祝梦雅的胸椎上长了一个乒乓球大小的肿瘤,把脊髓压得死死的,必须尽快手术摘除,但这个手术风险太大,当地医院做不了,医生随即联系了邵逸夫医院骨科主任范顺武教授。

范顺武教授为祝梦雅进行了视频会诊,了解情况后,认为手术难度确实很大,但患者这么年轻,只要有一线机会就要去做,建议祝梦雅赶紧到邵逸夫医院就诊。

4月10日,祝梦雅转至邵逸夫医院,核酸、抗体检测合格,马上住进了骨科病房,骨科副主任方向前教授为主管医生。

肿瘤的位置决定着手术的难度,祝梦雅的病情,在方向前教授看来,相当棘手。因为肿瘤的位置非常特殊,长在上胸椎的椎体内部,前方贴牢大血管,旁边是肺部,后方是脊髓,祝梦雅转至邵逸夫医院时,肿瘤已经把支撑整个脊柱的椎骨啃噬掉,进入到了椎管,跟脊髓牢牢黏在一起,并且压迫到了神经,这也是为什么她会感觉腿麻以及出现后背疼痛感的原因。

切除整块椎骨把肿瘤“整袋拎出来”

手术如高空走钢丝般惊心动魄

手术能不能做?怎么做?方向前教授团队邀请介入科、麻醉科等会诊规划,制订了缜密的手术方案。

“对于脊柱外科医生来说,这是个达到制高点的手术。在第二胸椎上开展这个手术,我们邵逸夫医院是第一例,在省内来说,也是领先的。”方教授介绍,“国际上的主流手术方案,是先把肿瘤包裹起来,不突破它,最后整体一袋子拎掉。但难度在于,你得顺着肿瘤侵犯的区域做设计,如何把肿瘤累及到的椎体做切除,如何在肿瘤波及的范围留出一定空间做肿瘤切除。因为贴牢骨头的地方有很多重要结构,一旦破坏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如此高难度的手术,任何一个动作稍有差池就可能有性命之忧,年轻的生命可能就此陨落。但如果不尽快手术,肿瘤继续压迫、“啃噬”脊椎,患者在很短的时间内有高位截瘫的可能。

在做好充分的预案和准备后,4月20日,由方向前教授主刀,为祝梦雅做了长达12小时、也是极度考验医生体能和技术的大手术——前后路联合胸2椎体全脊椎整块切除术。

“前路进去先分离心脏大血管,之后把患者翻个身变成俯卧位,从后路进去继续做。这个手术,如同高空走钢丝,一定要耐心,随便急躁一下,就会前功尽弃。”方教授坦言,“手术前一天晚上,做梦都在想手术步骤,确实有点紧张,但第二天上了手术台,每一步操作脑子里都有规划,再加上邵逸夫骨科在各种脊柱手术上拥有丰富经验,最后整体做下来还是很顺利,排除了患者身上的隐患,肿瘤达到了非常理想的切除边界。我们还术中唤醒,让患者动了动脚。”

术后肿瘤切片显示是神经鞘瘤,这是椎管内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主要起源于神经根的外周神经鞘膜。绝大多数的神经鞘瘤位于脊髓外硬膜下,像祝梦雅这样的骨内型非常罕见(文献报道,骨内神经鞘瘤占神经鞘瘤<1%,占原发骨肿瘤<0.2%)。

方教授说,对于患者而言,生病是不幸的,但能接受这样的治疗是不幸中的大幸;而对于医生来说,这么多年的学习和努力,有了技术就应该有担当,为有需要的病人施展手术。

据了解,如果恢复顺利的话,再过一周,祝梦雅就可以出院回家休养康复,逐渐回归正常的生活状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