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免疫力不等同于抵抗力,也不是越强越好
发布时间:2020-05-11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当下,“免疫力”成为吸引人的热门词汇。尤其随着年纪增长,老年人的身体素质相对较差,在防控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他们对“提高免疫力”的需求更为迫切,各种各样增强免疫力的方式和保健品也层出不穷。

前段时间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谈道,“免疫力是调出来的不是补出来的”,机体平衡很重要。

关于免疫力,国家级名中医、浙江省中医院肿瘤内科主任郭勇教授也有自己的看法。

关于免疫力,这两个误区要规避

医学上,将免疫力定义为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入侵的病毒、细菌等异物,维护体内环境稳定的能力。简单来说,免疫力就是人体识别和清除“异己”的生理反应。

“从广义上讲,免疫力就是人抵抗疾病的能力。”郭勇认为,长久以来人们对免疫力一直存在几个误区,其中有两个比较常见:免疫力越强越好;免疫力等同于抵抗力。

事实上,免疫力既不能低下,又不能亢进。免疫力低下,身体更容易受到外来损害的侵扰,就容易生病。另外不能有效清除突变的细胞也会得病。

和其他现象一样,免疫力如果太高,也对人体有害。郭勇认为,免疫反应太强烈,攻击力太大,人就容易患上类似红斑狼疮、类风湿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所以说,使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增强”其免疫力非但没有好处反而可能有害。

郭勇还提到,很多人将免疫力与抵抗力混为一谈,这其实与免疫知识了解不全面有关。抵抗力包括免疫力、修复能力等众多能力,而免疫力只是其中的一种。并且,调节免疫要有其他系统和器官的参与,如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这些系统的共同参与构成机体的真正抵抗力。

调节机体免疫力,最重要的是均衡

在日常门诊中,郭勇接触很多癌症病人,在手术和化疗之后,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方式增强免疫力,不过每天都会碰到因为用错“补品”而适得其反的病人。

他经常建议病人,不要一味地用补品去提高免疫力,而是要想办法让身体的免疫系统处于一种均衡状态,“调节”比“增强”更有科学性。

那么,如何调节呢?清楚自己的体质特点,了解补品的寒热属性。

比如,膏方是治疗虚证体质的中医传统剂型,而实证体质的人服用,会加重实证的症状。老年人经常服用的孢子粉属热性补品,适用于寒性体质,冬天服用比较好,夏季使用容易上火。另外,肿瘤患者喜欢服用虫草来增强免疫力,但吃得过多或方法不对,会导致消化系统不适,阻碍身体吸收其他营养。

“最好的药物,在最恰当的时候,给最需要的病人”,郭勇建议,有增强免疫力需求的人,最好给自己做个体质检测,再进行针对性补充,以便更好地调节机体免疫功能。

人的获得性免疫大都取决于饮食、睡眠、运动、心理等因素,特别是饮食具有决定性作用,因为很多营养素能够协助刺激免疫系统,调节免疫功能。

“饮食均衡,不挑食,这点很重要,尤其是老年人,”郭勇建议,“不是要多吃什么,少吃什么,更不要追求清淡,也不要只追求营养。”

老年人要注重情绪调节,保持情绪健康。“精神状况的波动和变化会影响免疫力,所以避免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的影响非常重要。”郭勇教授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