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口含火石治牙疼 一不小心吞了下去
发布时间:2020-05-09 07:00:00 星期六   杭州日报

“医生,赶紧帮忙看看,他吞了一块石头!”昨天上午,家人陪着48岁的刘先生到余杭五院消化内科就诊,原因竟是他吞了一块石头,卡在了喉咙里。

好端端的为什么要吞石头呢?刘先生告诉接诊的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樊秀琴:前一天晚上十时左右,他突然牙痛,当时因为太晚,没能去医院就诊。想到四川老家那边流传着一个偏方,说口含火石可缓解牙痛,便翻箱倒柜找出一块小火石含在嘴里。

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因为和家人说话,他一不小心将火石误吞下去,小石子卡在喉咙里,不上不下,很是折磨人。

第一次遇到牙痛患者“铤而走险”吞石头,这让医生也哭笑不得。樊主任为刘先生做了相关检查后发现,这块火石卡在距离口腔25厘米的喉咙里。因为火石表面很光滑,医生反复尝试了多种工具均告失败,最后用套圈器才顺利取出。看着这枚褐色、一元硬币大小的石头,吃足苦头的刘先生表示,以后再也不敢胡乱听信偏方了。

“门诊中,异物卡喉前来就诊的患者还挺常见。除去鱼刺、鸡骨头,还有误吞纽扣、电池、硬币等物品的,以小朋友居多。”樊主任提到,去年夏天,医院就接诊过一个小男孩,嘴里含着硬币玩耍,一不小心吞了下去,卡在食管处,最后只得通过无痛胃镜取出。

樊主任提醒,遇到身体不舒服,千万别擅自使用偏方,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听取医生的专业意见。所谓“祸从口入”,任何东西放进嘴里前,一定要确保它是安全的。一旦出现误食、误吸,首先应判断呼吸状况,如果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嘴唇面色青紫,必须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不要尝试用手指抠挖患者口内,也不要擅自进行催吐、通便等民间土方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海燕 戚赟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