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5年前他对这个指标异常置之不理 如今身体虚弱还要定期跑医院
发布时间:2020-05-11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53岁的男性,工作稳定,家庭大后方稳固,儿女也已经长大成人,在很多人看来正该是享受生活的年纪。可是53岁的石先生(化名)看起来却身体虚弱、浑身水肿,夜间不仅无法平躺入睡,更常常因为气急醒来,有着和他的年龄不大相称的身体状态:尿毒症、急性心力衰竭。

他的主治医师,浙江医院肾内科主任蒋欣欣副主任医师感慨:如果他15年前就能重视自己的身体状况,或许现在就不用遭受这么多病痛折磨。

15年前忽视的检查结果,是如今病痛之始

石先生家住临安,15年前就测出了尿蛋白阳性,当时由于肝肾功能显示正常,他也就一直没在意,也没有复查。但事实上,早已埋下种子的肾病,正在逐步进展,慢慢侵袭着他的身体。

一年前,石先生发现自己尿液中泡沫很多,就医后查出血肌酐指标高达200μmoI/L(正常男性指标在54-106μmoI/L),即使介入治疗后,这一指标还是往近300μoI/L的高峰狂奔。

今年2月底,石先生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就诊,此时他的血肌酐指标爆表,达到483μmoI/L,被诊断为慢性肾病5期,肾功能只剩下正常的12%。由于肾功能出了问题,体内大量的毒素堆积无法排出,水分多到心脏无法承受,对身体脏器造成了严重的负担,特别是心脏作为发动机的地位明显受到的影响,石先生还得了急性心力衰竭。

更让人揪心的是,石先生在后续几次血透治疗中发现另一个异常指标,最终经过医院肾内科、血液科、输血科等科室会诊后,石先生被确诊为丙型血友病。

这种血友病又叫血友病C,即因子Ⅺ(FⅪ)缺乏症,又称PTA缺乏症、凝血活酶前质缺乏症,此病为常染色体不完全隐性遗传,男女均可患病,在血友病中只占不到1%!

“凝血功能异常的患者,尤其是血友病患者,并不适合长期血液透析,因为每次血液透析都要冒大出血的风险,一旦发生,就会危及生命。”在蒋欣欣的主导下,肾内科团队为石先生顺利完成了“腹膜透析腹腔法置管术”。手术十分顺利,术中失血5ml,术后亦无明显出血。

目前,经过1个多月的腹膜透析治疗,石先生各种不适基本消失,生活质量大大改善,定期至血液科随访,治疗丙型血友病。

肾病发病率比糖尿病还高

这些早期发现疾病的诀窍你要知道

根据最新的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统计,中国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患有肾病,慢性肾病的发病率为10.8%,这一数据略高于糖尿病。尽管患有肾脏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庞大,但大众对肾脏疾病的认识普遍不足,知晓率较低。

蒋欣欣说:“从慢性肾炎、肾病到尿毒症整个过程可能会持续10-30年,在早期中期的相当长时间里一半以上患者症状不明显,但是身体还是会悄悄放出求救信号。有些患者表现为水肿,有部分是颜面水肿,一般晨起时眼帘、颜面肿胀,到下午会慢慢退去,也有部分是全身水肿。另外,有些人还会出现小便颜色变红或浓茶色,胃口不好、恶心呕吐、胸闷气急、贫血乏力,骨质疏松、易骨折,等等。”

能较早反映肾脏问题的,是尿常规检查。平时可以留意观察小便性状。第一看颜色,是否有变红或浓茶色;第二看泡沫,看泡沫多不多,是不是能在1分钟内就散了。如果泡沫多且散得慢,说明可能有尿蛋白。另外,如果起夜次数超过两次,或是夜间尿量超过白天,在排除睡前喝水增加这一原因后,说明肾脏浓缩稀释的功能在下降,要及时就医。

由于慢性肾病的发病人群并没有特别的指向性,也就是说男女老少均有可能,因此,肾病的预防应该一视同仁。“日常生活中应饮食清淡、减少食盐摄入,不吸烟、不喝酒,不要滥用药物以免对肾脏造成负担。”蒋欣欣说,一旦患上慢性肾病,平时尤其要吃得清淡,低盐饮食,选择优质低蛋白,可以从瘦肉、蛋、淡水鱼、家禽、大豆制品和牛奶中选择。此外,患者应注意避免劳累和感冒,衣服加减要适当,少去人多的地方,若有不适及时就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