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肺部有磨玻璃小结节 要不要赶紧动手术?
发布时间:2020-05-14 09:00:22 星期四   杭州日报

“为什么40岁以上才需要筛查肺癌,因为年轻的肺癌患者很少;为什么有些磨玻璃小结节不需要急着手术,因为它很‘懒’。”肺癌排在男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许茂盛教授预防肺癌的方式是:远离烟草,坚持锻炼,饮食均衡,每两年做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

来年查不查?看前一次胸部CT是否正常

“肺部直径在3厘米以下的圆形或椭圆形阴影称为肺结节,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是肺小结节。许多人开口就会问这是不是肺癌,实际上,体检发现肺小结节的恶性比例约在1%到2%。”许教授常遇到一些较为焦虑的患者,他们多是在体检中发现了肺结节,“相比较,磨玻璃结节恶性率高一些,实性肺结节恶性率比较低。”

为了预防肿瘤,许教授也会定期进行影像学检查,肺部检查首选低剂量螺旋CT。“增强CT能帮助鉴别肺部实性肿块的性质,但对鉴别磨玻璃结节的性质没什么帮助,因此没有必要。”许教授提醒,需要肺癌筛查的人群有这几类:40岁以上人群,有吸烟史、肿瘤家族史,常接触油烟者。

“30岁以下人群患肺癌很少,发病率仅为2/10万,45岁以下人群发病率约为30/10万,显著低于人群总发病率733/10万。加上CT存在电离辐射,主要适用于高危人群。”因此,许教授不建议年轻人进行肺癌CT筛查。

“体检中拍胸片,对年轻人而言,主要用于检查是否患有结核病。胸部低剂量螺旋CT则可以发现小结节,此外,还可以观察是否存在肺气肿、纵膈病变、心脏冠状动脉钙化等。”许教授说,肺气肿与吸烟相关,也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许教授每两年做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这么做,是因为多数肿瘤的发生、发展都有一个过程,前一次检查正常时,需要平衡肿瘤诊治延误与辐射剂量潜在影响的关系。

手术要不要做?看肺部肿块“懒不懒”

“CT发现肺部有小结节,要不要动手术?”许教授经常要接受身边好友的灵魂拷问。他回答:“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当然应该带上全部检查资料,咨询相关专家。但通常直径在五六毫米以内的结节不大要紧,无论是磨玻璃,还是实性结节,都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肺部24小时与外界相通,我们又生活在细菌的‘海洋’中,呼吸过程中,难免带入病菌,可能出现肺的局部感染。”

随着胸部低剂量螺旋CT的普及,发现磨玻璃结节的人越来越多。“大约5到10个人里就有一个。磨玻璃结节可能是炎症,如果两三个月复查后仍然存在,肿瘤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许教授说,直径5毫米以下的纯磨玻璃结节,通常是良性的不典型腺瘤样增生,直径在5毫米至3厘米之间的结节,可能是原位腺癌。

“很多人一听原位腺癌就吓倒了。”许教授说:“按照最新国际指南,原位腺癌属于非浸润性肿瘤,暂时不用手术。有些朋友发现不规则的磨玻璃结节,也会问我要不要开刀。哪怕现在多是微创手术,但毕竟还是需要进胸腔的大手术,直径8毫米至1厘米以下的小病灶,不必急着处理。”

“可以先观察,如果形态、大小持续变化,或是结节靠近胸膜、纵膈等,则考虑积极处理。还有些‘懒癌’,进展很缓慢或稳定不增大,或患者已高龄,经综合判断其危害性小,则完全可以随访观察。”许教授有位80多岁的“忘年交”,肺部有直径5厘米的磨玻璃肿块,因为高龄,患者拒绝手术,但9年随访下来,肿块也只长到直径8厘米,变化比较慢。

患癌风险高不高?是否管住嘴,迈开腿

社会经济飞速发展,肿瘤、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许教授说,一部分淋巴瘤、鼻咽癌发病与EB病毒感染有关,宫颈癌与人类乳头状病毒(HPV)感染密切相关,肺癌与吸烟、遗传、大气污染、油烟等相关,心脑血管病等则与饮食等相关。

作为医学博士后,许教授一直严格管理体重。“我一直注意饮食,坚持三餐定时,规律人体生物钟,每顿饭只吃七八分饱是常态。”在新加坡工作时,许教授发现,当地人做菜以蒸煮居多,而且夜生活少,应酬少,锻炼勤,潜移默化影响了他。

少熬夜是许教授的原则。他平时只喝绿茶和白开水。疫情爆发之前,他每周都会抽空游泳,一年四季不间断。“预防肿瘤,要保证自身机体正常运转,平时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远离烟酒,饮食荤素搭配,心态更要好。”

腌制食品能不能吃?许教授认为偶尔吃吃不要紧,注意多吃些新鲜蔬菜,矫枉过正没必要。

在美国,目前乳腺癌和肺癌的治愈率明显提高,这得益于筛查的普及。许教授建议,超声检查可以筛查甲状腺、肝胰脾肾、子宫、乳腺、前列腺、颈动脉等是否存在异常,4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做乳腺X线摄影,有条件的高危人群可以考虑做乳腺核磁共振扫描。

“心脑血管病死亡率目前排名第一,如果有家族史的,建议45岁或50岁以上时,可以考虑体检加做头颅血管磁共振成像、冠状动脉CT扫描,如无异常可以间隔两年复查一次。”许教授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