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他从北方运回了一车羊 结果竟得了“懒汉病”
发布时间:2020-05-25 08:52:26 星期一   每日商报

今年四月初开始,40来岁的毛先生(化名)的生活变得一团糟。

“我本来身体很好,没什么毛病的,但最近老是腰痛,越来越痛,晚上还会发烧,到医院一检查,说不是新冠。”他说,医院给做了PET-CT检查,报告显示疑似前列腺肿瘤,并且可能已经出现骨转移。面对这样的结果,一家人当即决定到杭州再求医就诊。

浙江医院泌尿外科骆声福医师接诊了毛先生,并由科主任郁建迪副主任医师团队为他做了一系列检查,结果显示并非前列腺肿瘤,而是普通的前列腺炎症。但发烧和腰疼的根源并未找到,而腰椎核磁共振提示:毛先生腰椎脓肿,有骨破坏的情况。

医院就毛先生的病情组织开展了多学科会诊讨论。感染科主任王洪主任医师仔细查看了毛先生的病例,发现了一个细节:毛先生是位货车司机,年前去北方拉了一车羊到浙江销售,并自留了5只羊,亲自宰杀。

“我注意到,他的手掌蜕皮严重,显然皮肤屏障功能并不完善。检查报告单也提示可能是细胞内的细菌感染。我怀疑他是感染了布鲁氏菌。”最终的细菌检验结果证实了王洪的猜测:布鲁氏菌感染,源头就是他运送和宰杀的那几只羊。对症治疗,毛先生的腰痛的状况立即得到了好转,体温也正常了。

王洪说,布鲁氏菌病是一种多发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俗称“蔫巴病”“懒汉病”。目前已知有60多种动物可作为布氏菌贮存宿主。羊、牛、猪作为传染源最为常见,其中羊是人类患布病的最主要传染源。

“皮毛加工企业职工、圈舍打扫以及布鲁氏菌实验室操作人员容易通过呼吸道途径感染。人患布病,肯定是接触的布菌量比较大。动物身上的布菌主要在关节和生殖系统,动物肉里含菌量很低,正常人吃肉接触的菌量少,自身免疫系统就可抵抗,一般不会成为布病病人。”他指出,对普通民众而言,要尽可能减少与牛羊等家畜接触,购买肉食要通过正规渠道,买经过检验检疫的肉制品。普通人要尽可能确保肉食品质、减少与动物接触,职业人群按规定做好预防和控制,就可避免布菌感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