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突如其来的头痛 牵出两颗“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20-05-22 07: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头痛几乎人人都会遇到,大部分人不会特别在意,可有一种颅内疾病引起的头痛,却随时会要人命。

日前,家住余杭的章大伯又突然头痛了。之前他也痛过几次,休息一会儿就会好转,对他来说,头痛已经习惯了。但这次有些奇怪,头痛的持续时间比以往都要长,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等症状。家人有些担心,立即把章大伯送进了市西溪医院神经外科门诊。

头颅CT检查提示,章大伯的颅内正大量出血,生命有危险!接诊的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崔亚辉检查后,考虑章大伯极可能是脑动脉瘤破裂。即刻脑动脉造影,结果印证了崔医生的猜测:章大伯的大脑里竟有两个动脉瘤!

这是一种生长在脑动脉壁上的瘤体,一旦破裂出血,死亡率极高,可以称之为是藏在脑子里的“不定时炸弹”。

但多发脑动脉瘤极其罕见,这意味着大伯更危险了。“不能再等了,需要立即手术。”崔医生和家属协商后,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救命手术开始了!

由于章大伯脑内出血量较大,颅压较高,崔医生首先做了穿刺引流术,释放了部分颅内积血,又在显微镜下避开复杂的神经血管和脑组织,将两处“炸弹”分别夹闭。历时4小时的手术顺利完成,章大伯的命保住了!

“又能下地走路了,没有留下后遗症,真好!”经过20多天的休养,章大伯终于顺利出院。

“据统计,我国成年人脑动脉瘤发病率高达2%至7%,但出血的脑动脉瘤仅为万分之一。也就是说,在脑动脉瘤破裂之前,许多患者可能压根就不知道它的存在。”崔亚辉提醒,会出血的脑动脉瘤并非完全没有迹象。发病前两到三天,多数患者都会出现明显的头痛、头晕,这时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脑动脉瘤的相关检查,“越早发现脑动脉瘤的蛛丝马迹,越能够及时挽救宝贵的生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福根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