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想想就惊心动魄 为连着脐带的新生宝宝切除肿瘤
发布时间:2020-06-01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祝贺宝宝出院,今天你们一家终于团圆了。”5月22日上午,壮壮在爸爸的怀抱中出院了,临走前,浙大儿院肿瘤外科副主任王金湖特意送上了祝福。

一个刚出生就面临死亡的宝宝,一个刚分娩就可能失去宝宝的妈妈,被一群“艺高人胆大”的医生改变了命运。5月6日,浙大妇院与浙大儿院的专家联手,为这对特殊的母子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产时宫外手术:产科专家先为妈妈小美进行剖宫产,待宝宝娩出后连着“救命”脐带接受巨大畸胎瘤切除手术。

骶尾部冒出畸胎瘤 未出生宝宝面临巨大威胁

此前产检,小美一直挺顺利,怀孕20多周做三维检查,医生发现,宝宝的骶尾部长了一个畸胎瘤。

胎儿发现肿瘤这件事,在浙大妇院产科不算少见,通常孕妈妈可以继续妊娠,待宝宝出生后手术切除。但问题在于,这个畸胎瘤的生长速度太快了,小美在孕30周时检查发现,肿瘤正在与腹中宝宝争夺营养。

“畸胎瘤长在宝宝身上,血供来自胎儿,它和宝宝共用一个支持系统。瘤子太大,宝宝的心脏负担也极大。”浙大妇院产三科主任罗琼判断,任其发展下去,宝宝很可能发生严重心衰。

经过浙大妇院多学科讨论,产三科主任罗琼和赵柏惠副主任医师决定在小美孕32周的时,为她剖宫产终止妊娠。但更大的困难摆在眼前:就算32周剖了,由于心功能不全,又要经受畸胎瘤摘除手术的打击,孩子的生命依然处于极度危险之中,怎么办?

罗琼想到了曾成功合作过的浙大儿院新生儿肿瘤外科专家王金湖医生,如果能进行产时宫外手术,将大大增加这个孩子存活的希望。

“这种手术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胎儿在接受手术时,身体下半部分仍在子宫内。”罗琼说,这是一场需要多学科团队协作的高级别手术。通向希望的路只有一条,就是浙大妇院医生在剖宫产手术的同时,浙大儿院医生为宝宝切除畸胎瘤,在此过程中不剪断脐带,让母亲的胎盘循环为胎儿助力,帮助挨过手术的考验。

35分钟救命时间 新生宝宝连着脐带接受手术

留给医生们的救命时间,真的不多。

反复确认过方案,做好充分准备之后,5月6日,剖宫产手术正式进行。这一天,浙大妇院副院长、麻醉学科带头人陈新忠与同事一起,为小美进行产妇和胎儿产时手术麻醉,超声二科专家全程监护,罗琼团队则与浙大儿院王金湖手术团队做好手术准备。

上午10:02,宝宝娩出,是个男婴。此时,他和妈妈仅以70厘米长的脐带相连,一半身体趴卧在妈妈身上,另一半身体在产床边缘,由两位产科医生牢牢托住,护着脐带这条生命线。

这场仗至关重要。此时,浙大儿院麻醉科副主任黄瑾瑾为宝宝保驾护航,王金湖与主治医师贺敏开始为宝宝手术。王金湖小心将肿瘤从宝宝身体上分离下来,动作格外轻柔仔细。

手术室内是两家医院两个手术团队,几十位“白衣战士”屏息凝神,等待救援的“接力棒”传到自己手上。

35分钟,宝宝的肿瘤被顺利切除!医生一称,这颗畸胎瘤竟有2.065公斤,而宝宝也只有2.2公斤。

所有的努力,迎来了良好的大结局。为了预防小美产后大出血,浙大妇院的专家们也早有准备,最终小美出血只有800毫升。如今,宝宝已经顺利出院,各项指标都很正常,他也将与普通的宝宝一样健康成长。

这场由浙大妇院与浙大儿院合作的生命营救,既为小美和她的孩子带来了生的希望,也是两家医院在新生儿救治上经验的积累。

“35分钟差不多是一台新生儿外科手术的时间,产科医生能为产妇争取到这35分钟,就可以扩大产时宫外手术的种类。”罗琼介绍,对于这些情况特殊的宝宝,这样的多学科联合手术,就是他们生命的最后希望。

平时,常有孕妈妈在产检中发现宝宝存在问题,既心疼又纠结,其中这当中有一些疾病并非不治之症。随着胎儿医学、产科学和小儿外科等医学专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宫内手术、产时宫外手术等,都可以让更多面临危险的宝宝来到这个世界,甚至与普通人一样发育、成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柯静 通讯员 孙美燕 王雪飞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