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在杭州小和山、玉皇山、孤山看见这样的蘑菇 一定要远离,有毒
发布时间:2020-05-28 07: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颜色鲜艳的不一定有毒,也不一定没毒。有虫咬过的,也不一定没毒。

说的就是你,毒蘑菇。

在我国食源性疾病的病死率统计中,毒蘑菇牢牢占据着头把交椅。尤其是6月到9月,野蘑菇受到雨水滋润生长,误采误食“中招”的人也就变多。

有毒的蘑菇长什么样子?杭州有没有?

昨天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大学和浙江华丹农业微生物资源应用研究院,带大家去西湖区双浦镇爬山,寻找有毒的野蘑菇。

杭州常见毒蘑菇有50多种

绿叶掩映中,一朵朵橙色的小蘑菇,看起来很是可爱,让人忍不住想摘一朵。浙江食用菌协会副会长韩省华摘了一朵后,说:“它有毒。”

韩省华说,这种蘑菇叫红磷花边伞,是杭州比较多见的一种毒蘑菇,可以引起血溶性中毒。更可怕的是,它已经发展出了不少“同伙”,成了一个类群。好在红磷花边伞是单生,不喜欢“聚众”,因此,一般不会成片生长。

一路上还找到容易引起肠胃中毒的红菇中的百红菇以及章氏牛肝菌。韩省

华说,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毒蘑菇。

韩省华说,杭州自宋代以来一直是中心城市,上千年来森林和生态保护很好,因此野生菌类非常丰富。20多年来,他采集了700多种数万份菌类标本,常见的毒蘑菇有50多种。

毒蘑菇大多生长在野外的树林里、杂草丛中或城市公园、校园的树下、草丛中,杭州五云山、小和山、玉皇山、孤山等靠近山岭的区域都可能有,误食后毒性很大。

别看它长得白白净净,它是剧毒蘑菇

有什么办法区分毒蘑菇和普通蘑菇?

韩省华说,目前传说中的、网络上的,所有对毒蘑菇的鉴别,都是不可靠的。

比如,“鲜艳的蘑菇都是有毒的,无毒蘑菇颜色朴素”这样的传言就很不靠谱,长得白白净净的鳞柄白毒鹅膏菌就属于剧毒蘑菇。

还有,很多人相信的 “毒蘑菇虫蚁不食,有虫子取食痕迹的蘑菇是无毒的”,实际上也是错误的,对人有毒的豹斑鹅膏,蛞蝓食用就不会中毒。

有些野生的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才能鉴别,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

韩省华也教给了大家一些窍门:“一般来说,树上长的蘑菇,有毒但毒性小些,但是地上长的蘑菇危险性就要大一些。”

不采 不买 不吃野生蘑菇

如何才能不误食毒蘑菇?

浙江大学沈立荣教授提醒大家,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是预防和控制毒蘑菇中毒的关键,既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也不要轻易购买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万一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和视力模糊等症状,要记住蘑菇的样子,马上就医。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警示各类餐饮单位、食堂等食品经营者,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进货渠道要正规,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

各类单位食堂,尤其是学校食堂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

在户外,最常见和分布比较广的毒蘑菇有:白橙黄盖鹅膏菌、斑纹丝盖伞、块鳞灰毒鹅膏菌、肥脚白鬼伞、纯黄白鬼伞、鳞柄白毒鹅膏菌、角鳞白鹅膏菌、毒鹅膏菌、土红鹅膏菌、苦粉孢牛肝菌、拟卵盖鹅膏菌、亚稀褶红菇、黄斑蘑菇、细褐鳞蘑菇、赭红拟口蘑、污白鳞鹅膏菌等。

看到这些蘑菇,大家千万不要采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