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三个“老烟枪” 40年以上吸烟史 分别查出舌癌、膀胱癌、口腔癌、喉癌和食管癌……
发布时间:2020-06-01 07: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曾经有人说过,如果没有烟草,肺癌将会是一种罕见癌症。

众所周知,吸烟是肺癌的第一大诱因,大部分肺癌的发生都和吸烟有关。事实上,吸烟的危害远不止于此,不仅仅是肺癌,它还与多种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的多位专家,在专家们所讲述的3个病例中,患者们身患不同的恶性肿瘤,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有四十年以上吸烟史的“老烟枪”。

舌头上长了小包块 以为是口腔溃疡 最后舌头被切掉了三分之二

彭大爷(化名)今年86岁,余杭塘栖人。大半年前开始,他发觉自己的舌头好像不太灵活了,动起来有些僵硬。舌头中段还长出了一个小肿块,虽然不是很痛,但是吃饭的时候老碰到,让他不太舒服,连带着食欲也受到了影响。不过,彭大爷也不在意,想想可能是最近有点上火,蛮正常的,过几天肯定能消。

又过了一段时间,舌头上的肿块不但没消,反而隐隐有变大的迹象。某天吃饭的时候,彭大爷不小心咬到了这个肿块,出了点血。第二天早上刷牙,肿块上多了一个小小的白斑,看着像口腔溃疡,比之前还更痛了些。当天下午,彭大爷到附近的医院配了点消炎药。结果十几天消炎药吃下去,根本没起效。

直到舌头疼得连说话都口齿不清,彭大爷慌了,让儿子带着他去大医院看病。这一检查,查出了一家人怎么都没想到的结果——舌癌。“我活到这个年纪,根本没听说过舌癌,以为就是一个小小的口腔溃疡,居然是癌?”

5月上旬,彭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咽喉口腔肿瘤诊疗中心。

“老爷子来的时候一边脸肿得老高,一张嘴,就能看到舌头上一个大大的包块,大小在5厘米×7厘米左右,包块上还有一个白点,一碰就痛,这就是舌癌的典型症状。” 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咽喉口腔肿瘤诊疗中心主任郭良主任医师介绍,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主要分三种类型:浸润型、溃疡型以及外生型。其中浸润型的比例最高,而彭大爷正是属于这一种。

结合彭大爷的病情,郭良主任给他做了舌癌扩大切除术,切掉了三分之二的舌头。同时,还进行了颈部淋巴清扫,并用右胸大肌肌皮瓣修复舌组织缺损。通俗地说,就是把彭大爷舌部的肿瘤切掉后,又将其胸部的一块组织接在了他的舌头上,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彭大爷在术后不会丧失语言功能。

结合病史及患者自述分析彭大爷患上舌癌的原因,郭主任认为和两个因素有关。

“70年的烟龄啊!老爷子16岁就开始抽烟了,现在86岁,整整70年。”郭主任说,彭大爷每天至少抽掉一包烟,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对口腔黏膜来说本来就是个刺激因素,它们会导致口腔黏膜发生变异,从而增加患癌的风险。临床中,80%-90%的舌癌都属于鳞癌,患者大多数都有长期吸烟史。

另一方面,彭大爷的口腔卫生状况也不好,除了有牙垢,他还有很多破牙、烂牙,甚至是锯齿形状的残根牙。而尖锐的牙齿很容易擦伤口腔黏膜,诱发口腔溃疡。

郭主任提醒,预防舌癌除了要做好口腔卫生,避免长期大量抽烟、喝酒、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每年坚持做口腔检查也很重要,及时处理破牙、残根牙,防止口腔黏膜被擦伤。“如果出现长期不愈合的口腔溃疡,或者口腔内出现白斑、红斑都要引起重视,及早诊治。”

无痛性血尿持续近一年 80岁的他膀胱保不住了

“很多老年人都有一个特点,不喜欢麻烦子女,有什么事情自己熬着,熬着熬着结果问题就严重了。”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朱绍兴主任医师说起上周接诊的病人老吴(化名),重重叹了口气。

80岁出头的老吴是萧山农村人,子女都在市区,平时一个人生活。他没有别的爱好,日子过得节约,只在一个事情上特别舍得花钱——买香烟。从30多岁开始,老吴几乎每天两包烟。

去年夏天的某个清晨,老吴起床后发现自己小便的颜色有点发红。“是不是昨天荔枝吃多上火了?”虽说隐隐感到有些奇怪,老吴到底也是没深究,只是当天多喝了点水,还从菜场买了根苦瓜做了盘苦瓜炒鸡蛋,想着吃了清热去火对身体好。到了第二天,小便的颜色恢复正常,老吴心想果然是上火,顿时放心了。

过了一个多星期,血尿“卷土重来”,这次吃苦瓜也没有效果了,几天之后,老吴到社区医院验血,结果显示红细胞和白细胞指标偏高。医生说可能是泌尿系统炎症,给老吴配了点消炎药。

几个月里,老吴血尿的症状反复,每次吃药之后会好转,停药之后又复发。虽然尿液的颜色红红的看着吓人,但是解小便的时候倒是不痛。老吴也想过让子女带着去检查一下,却又总是作罢,一方面是想到他们也挺忙,另一方面就是“不痛的,应该问题不大”。

今年5月开始,老吴血尿的颜色特别深,持续了好几天,甚至尿液里还带了血块,这下他意识到出事了,给几个子女打了电话。

“给他做检查的时候,我一看就知道膀胱保不住了,里面的肿瘤已经多到密密麻麻,根本没办法做手术。”朱绍兴主任说,膀胱癌是泌尿系统里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很多人都觉得得了膀胱癌就要切膀胱,但事实上,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大部分患者都能保留膀胱,除非是发现得太晚。很不幸,老吴属于少数人之一。

朱主任表示,无痛性血尿是膀胱癌的一种比较典型的症状,临床中,近半数的膀胱癌患者都曾出现过血尿。“很多人,尤其是缺乏医学知识的老年人,会觉得不痛不痒不要紧,痛了才应该重视。实际上,如果是疼痛性血尿,同时伴有尿频尿急症状,多数是炎症问题引起,反而问题不大。我们碰到过很多无痛性血尿的患者,到后面实在熬不牢过来看,都已经是中晚期了。”

分析老吴的情况,朱主任认为有一点特别要讲。“虽然不能说抽烟导致了膀胱癌的发生,但它确实是高危因素之一。” 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毒物质会通过血液过滤到尿液里,进而停留在膀胱中,刺激膀胱内膜,久而久之,膀胱内膜就会发生癌变。而在出现血尿症状之后,老吴依旧每天抽烟,无疑又是雪上加霜。

朱主任提到,有数据表明,每天1包烟,烟龄超过30年的人,膀胱癌的发生率明显高于不吸烟或者吸烟少的人群。“曾经有一项针对膀胱癌术后患者的长期随访,结果显示,同样拥有长期吸烟史,术后戒烟患者的膀胱癌复发率,远低于依然吸烟的人。”

63岁老渔民当了四十多年“烟酒生” 同时患上口腔癌、喉癌、食管癌

半年多前,当周先生(化名)第一次走进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罕见病与头颈内科方美玉主任医师诊室的时候,方主任就在心里默默摇头:看来又是一个“烟酒生”。

“当医生久了,一般通过患者的面貌和表现我们都能看得出来一些东西,脸上布满血丝、脾气性格也不是很好的,基本是有多年烟酒史的。”后续问诊,也印证了方主任的猜想。

周先生63岁,宁波舟山人。靠海吃海,他当了几十年的渔民。不到20岁,周先生便开始帮着家里打鱼,船上无事可做再加上海上风大,气温低,他逐渐养成了闲暇时抽烟打发时间、喝酒御寒的习惯。基本上每天两三包烟,一斤多自家酿的白酒。

两年前开始,周先生感到吃饭时有些许的吞咽困难,持续一段时间也没在意,只是交待老婆把饭煮软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软饭也渐渐咽不下了,只能喝粥。因为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周先生一直拖着没有上医院,直到连喝水都困难,一检查,就是多原发性肿瘤——周先生同时患有口腔癌、喉癌并伴有食管癌。吞不下东西就是因为肿瘤几乎堵住了整个食道。

“虽然没有出现远处转移,但如果要动手术,面积太大,彻底淋巴清扫也比较困难。同时,以病人的状况,我们估计放疗之后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放射性反应,沟通之后,他最终只选择了化疗。”

方主任说,6次化疗之后,周先生的病情暂时得到了控制,便返回宁波在家休养。可由于化疗毕竟没办法像手术一样起到根治性作用,她担心之后出现复发、转移的概率比较高。“患者脾气比较倔,每次劝他烟、酒不要再碰了,他都是一脸不耐烦的样子。这样下去,复发只是时间的问题。”

方主任介绍,她碰上过许多头颈部多原发性肿瘤的病人,往往同时存在长期吸烟史和饮酒史。本来多个肿瘤治疗起来就比单个肿瘤要困难,这类病人又多因长期烟酒导致营养状况不好,肺部、肝脏功能也存在问题,治疗耐受性差且容易出现并发症,因此治疗起来难度更甚。“即使做了手术,失声、进食困难、容貌损毁……无论是哪一项都会对病人将来的生活质量产生巨大的影响。”

“作为医生,我真心建议每一个人,不管是从健康方面还是经济方面考虑,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戒烟、戒酒有利无弊。”

看完上面几个故事,此时此刻,或许就是改掉你不良生活习惯最好的时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王屹峰 叶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