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浙大妇院接连收治三例超高龄意外怀孕女性
发布时间:2019-11-29 06: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如果怀孕了,会以什么方式得知?一般女性可能因为例假推迟,早早到医院检查。但对阿芳来说,她知道自己怀孕的方式,有些令人啼笑皆非,直到发现有了胎动,才到医院查出身孕。

而她自然怀孕的年龄是46岁,这让浙大妇院接诊的专家们为她捏了把汗。这已是最近产科专家接诊的第三例超高龄意外怀孕女性,阿芳能顺利生产吗?

例假消失,她还以为是“年纪大了”

阿芳和老公都在宁波打工,夫妻俩在1997年和1999年先后生下儿子和女儿。“到了40岁左右,我们夫妻俩都觉得年龄大了,应该不会怀孕了,就没有再采取避孕措施。”阿芳说。

就这么过了几年,今年初,46岁的阿芳例假“消失”了。连续几个月没来“大姨妈”,阿芳也没当回事,没想到又过了几个月,竟然感觉肚子里有东西在动!

阿芳到医院检查,医生的一句话让她着实吓了一跳。“怀孕了,而且有了胎动!”46岁的阿芳和56岁的老公,本没有再次生育的计划,但根据推测,这时腹中的宝宝已经有四个多月了,阿芳有些舍不得。思来想去,决定留下这个孩子。

说是留下来,但此后阿芳并没去做过任何产检,让宝宝在肚子里“自由生长”。前两天,阿芳突然破水,被120送进了浙大妇院急诊室。

孩子是足先露的臀位,顺产难度非常大。而且,由于阿芳从没做过产检,医生无法全面掌握宫内宝宝的情况。且由于阿芳之前已经生过两个孩子,而且这次宫口已经开全,医生还是考虑让她尝试顺产。

经过努力,阿芳终于分娩,宝宝出生时根据推算为35周,体重2700克。

接二连三,胎动或临盆之际才恍然大悟

“生产过程并不顺利,阿芳发生了产后出血,而且还不知道宝宝会不会有其他问题。”浙大妇院产七科医生翁若鹏坦言,尽管结果看来是让人松了口气,但这种“孕期碰运气”的做法,是万万不可效仿的。

翁若鹏医生说,一些女性过了45岁,就想当然认为自己的生育力下降,没那么容易怀孕了,“但生育力下降,不等于就不会怀孕。”

浙大妇院产七科主任杨小福说,像阿芳这样高龄,又意外怀孕的产妇,在浙大妇院可不算罕见。“最近有一位47岁的产妇,一直以为自己是月经不调,也是到了30周胎动明显时,才想着来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是怀孕了。而她本该在30周之前做的产检,全部都错过了。”

还有一位同样47岁的女性更夸张,因为例假不准,她一直断断续续喝中药调理,根本没想到自己已经怀孕,还以为是肚子里长了个会动的“肿瘤”。直到临盆时才发现,赶紧到浙大妇院紧急分娩,把她自己、医生和家人都吓得不轻。

“女性对于生理周期的重视,在真正绝经之前都不能放松。”杨小福主任医师提醒,对45岁到50岁之间的女性来说,生理周期如果不是太好,又以为自己快要绝经,就容易忽视怀孕的可能性,导致孕周比较大时才发现不对。“这个年龄段的女性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一旦身体出现异常要及时检查,首先要排除是不是有了宝宝。”

早期干预,超过45岁生育风险极高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如今,高龄生育的女性正越来越多,除自然或意外怀孕外,还有些用上了辅助生殖技术。

“超过45岁的高龄产妇,生育的风险更高,可能发生的意外更多,因此更加需要规范产检。这既是对宝宝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杨小福主任医师说,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都有它的意义,不管是计划之中还是意料之外,都该认真对待。

浙大妇院建院以来,接诊过年龄最大的产妇是61岁的张女士,她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怀孕,在2016年剖宫产下一名2930克的男婴。在“奶奶级”的年纪当妈妈,妇产科专家们并不鼓励,除胎儿有染色体异常的高风险外,张女士还经历了先兆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等考验。

“高龄妊娠面临生育能力下降,胚胎着床失败和流产的风险,高龄夫妇的子女健康问题也备受关注。”杨小福主任医师提醒,高龄夫妇应该评估自身条件,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加强孕前、孕期管理,加强产前筛查和遗传学诊断,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减少下一代的出生缺陷和遗传疾病。

高龄女性还能不能生育健康的孩子?杨小福主任医师坦言,年龄超过35岁的孕妇,尤其是超过40岁的女性,妊娠期容易发生各种病理改变,比如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死胎和新生儿死亡率高,胎儿畸形率较高。高龄产妇还容易出现分娩时胎位不正、前置胎盘,产后出血,血栓栓塞等风险,分娩风险极大。

“高龄,尤其是超高龄女性,要慎重对待生育问题,孕前必须去专业技术强大的妇产科医院咨询是否能够妊娠。如果不适合妊娠,还是要尊重科学,选择放弃。一旦允许妊娠,要做到精准的个体化妊娠期和分婏期管理。”杨小福主任医师提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