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0多年抽了约29万支烟 肺大泡、肺癌齐齐找上门
发布时间:2019-11-29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浙江的李先生今年刚好60岁,从20多岁开始抽烟,平均每天一包烟,累计约有29万支!由于平时偶有几声咳嗽,没有其他不适,他也就没觉得自己的健康有什么问题。

两个月前,他开始感觉自己有胸闷的情况,活动后明显加重。“我住三楼,以前一口气上楼回家,现在走到二楼就要歇会儿,喘口气。”于是,家人陪着他去了当地医院就诊。结果CT提示两肺广泛的肺气肿,左上肺巨大肺大泡,右下肺结节。一家人惊呆了,立刻求诊至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找到了胸外科胡润磊副主任医师。

胡润磊仔细阅片后告诉患者,左上肺巨大肺大泡诊断明确,右下肺结节直径约1.5cm,边缘有毛刺,首先考虑恶性肿瘤,建议住院治疗。随后,李先生住进了医院,胡润磊团队开始结合其病情制定手术方案。

首先要解决的是肺大泡问题。经过详细讨论,胡润磊为患者实行了单孔胸腔镜下左上肺巨大肺大泡切除+肺减容,手术顺利完成,李先生也感觉胸闷症状明显好转。2个月后再来医院复查肺功能,结果提示患者肺功能明显改善,指标具备右下肺结节手术条件。

接着就是高度疑似癌变的肺小结节了。胡润磊为患者施行单孔胸腔镜右下肺癌根治术,果然病理提示肺癌,淋巴结阴性,属于早期肺癌,术后无需放化疗,定期复查即可。

“胡医生,你的两个小孔解决我两个大毛病,以后再也不抽烟了。”手术一周后,恢复良好的李先生出院回家休养,临行前高兴地向胡润磊表达谢意和戒烟的想法。

对此,胡润磊表示,像李先生这种病例是典型的长期吸烟导致肺部常见的两个病变:肺大泡(肺气肿)和肺癌。因此对于长期吸烟的人要尽早戒烟,要定期到医院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