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电子病历推出3天应者不多 这里教你如何操作
发布时间:2019-08-06 06:00:00 星期二   浙江在线

8月1日起,杭州陆续在市区6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正式推广使用电子病历,并逐步以电子病历取代传统纸质证历本。今后就医,市民无需再带上市民卡和医保证历本,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就医、配药、结算。

“2019年8月1日到2020年3月底前,为纸质证历本与电子病历本并行阶段;2020年4月1日起,医疗保障部门不再发放纸质证历本。”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石连忠表示,8月1日起,杭州市将率先在市一医院、杭师大附院、市三医院、市肿瘤医院、市西溪医院、市儿童医院、市七医院、市红会医院、市中医院、市妇产科医院、市老年病医院11家市区公立医院先行推行,到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市6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

杭州市中医院医保办陈主任介绍了操作方法:这事并不复杂,市民就医前,通过手机支付宝、市民卡、浙里办3个APP中的任意一个关联社保卡,就可以在手机上预约挂号或到院内自助机上进行无卡挂号。取号后,拿着挂号单来到诊室门口,通过签到机扫码签到后等待医生叫号。进入诊室后,向医生展示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医生用机器扫码后,即可在诊间完成就医、结算各步骤。

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就医时,患者还需同时带上纸质证历本,首次入院看病要完成主诉、既往病史采集等;下个月起,患者可以真正实现不带一卡一本就医,医保部门将实现省市各家医院电子病历区域共享,为参保人员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

但是,即使今天是8月4日,电子病历推广使用已有3天,使用者仍不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年纪大的患者不大会操作,觉得还不如传统渠道更方便。为此,杭州市中医院组织了众多的志愿者,现场服务。

对此,陈主任认为,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推进,不断推广,电子病历一定会被广泛接受,使用者一定会觉得更方便更实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