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挤痘成瘾”!夏天高发的小痘痘引出大麻烦
发布时间:2019-08-02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李女生背上出现了一个小包,就用手去挤。挤完之后发现,这次的痘痘似乎跟之前长的痘痘不一样,挤出的东西像豆腐渣,而且挤完之后包包并没有小下去。更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小包变大包,出现红肿热痛等感染症状,以致疼得李女士根本不能平躺。昨天,她赶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就诊。

该院普外科余盼攀医生说,李女士这种小包叫皮脂腺囊肿,挤压之后出现继发感染,也就是说化脓了,需要外用鱼石脂软膏、口服消炎药,或行脓肿切开引流,一般都需要换药两周以上才能消退,等炎症完全消退后,还需要找合适的时机门诊手术切除。

其实,李女士一周前曾到该院就诊,当时医生就建议她门诊小手术切除,但出于对手术的恐惧,她拒绝了,结果就引来了继发感染的大麻烦。

进入盛夏,该院的门诊一下多了好多像李女士这样“挤痘成瘾”患者。这些痘痘实际上是皮脂腺囊肿,俗称“粉瘤”,是普外科门诊比较常见的皮肤良性肿物,极少恶变,最大的风险就是感染,好发于成人背部、脸部、耳后、腋下、臀部、会阴部等部位。大部分皮脂腺囊肿表面有个小黑点即开口,可从中挤出恶臭的白色分泌物。当出现感染时,痘痘会出现红肿热痛,也可能会化脓破溃。至于为何夏季痘痘特别多,原因是天气炎热出汗多,皮脂分泌多,身体休息不好,冷辣等刺激性饮食较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