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大伯错把肠癌当痔疮治,确诊已是中晚期
发布时间:2019-08-06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近日,杭州市肿瘤医院中医综合肿瘤科,接诊了一位把直肠癌误当成痔疮的患者。由于肿瘤类疾病早期不容易通过检查发现,所以很多患者等到病发时已经是晚期了。

如今,肿瘤已是常见的老年人疾病。夏季里,闷热的环境往往会给肿瘤患者带来很多的不适,情绪波动会更加剧烈,因此再炎炎夏日,老年肿瘤患者做好日常防护尤其重要。

错把直肠癌当痔疮

确诊已经是中晚期

60岁的陈大伯,起先只是经常拉肚子,半年前开始出现便血的症状。他觉得自己的症状像是痔疮,也就没在意。三个月前症状明显加重了,经熟人介绍去一家小医院做了痔疮手术。近期出现腹痛、大便越来越困难,才引起重视再次就医。经检查确诊为直肠癌中晚期。

同在肛门部发病、同样会出现便血症状的不仅有痔疮,还有肠癌、直肠息肉等,所以一有便血就可能当成痔疮治疗。陈大伯一听到癌症二字,立刻变得非常慌张。杭州市肿瘤医院中医综合肿瘤科的副主任医师徐丽君对病人进行了检查,同时宽慰陈大伯放松心情。医院会对病情全面评估后,再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治疗。陈大伯因为身体素质较好,经过了放疗以后,症状缓解了很多。医生建议休息一个月再进行手术治疗。

老年肿瘤患者做治疗

应循序渐进平稳过渡

对于老年肿瘤患者的诊治疗程,中医综合肿瘤科有自己独特的方法。通过疼痛评分,严格遵循疼痛治疗三阶梯执行。辅助中药贴敷、穴位刺激、针灸等辅助手段,减少疼痛药物的副反应,使得病人疼痛缓解,达到无痛生活。徐医生称之为“立体式治疗”。

她表示,现在有些医生对国外医疗盲目自信。殊不知,国外有很多好药短时间确实有效。但是从病例上来看,中国人对那些药物的剂量不太能耐受。从而发生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有许多患者一听说肿瘤,就产生极大恐惧心理,心情非常紧张。听说要做化疗更是害怕。我们为老年肿瘤患者治疗做全面的评估,有个体化、规划化的标准医疗设施,配合全中医中药,每当做化放疗前都要进行评估,循序渐进才是平稳过渡的最佳选择。”徐医生说。

老年肿瘤患者

夏季更应避免情绪急躁

现如今,肿瘤已经属于比较常见的老年人疾病。据统计,在65-80岁之间的男性比女性更为容易患上肿瘤。这不仅与饮食有关,也是因为男性饮酒频率高于女性,再加上生活压力过大,导致患癌几率上升。那么老年肿瘤患者面对炎炎夏日该如何注意呢?

饮食上,建议三分饱,不宜多吃,适量为佳。老年人吃饭的时候建议细嚼慢咽,多吃一些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肿瘤病人应该注意合理饮食。不宜吃生冷食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新鲜的食物可以正常进食,但也不宜多吃。对于陪同看护的家人以及护工,医生也建议不要催促老人快吃,建议小口,加快进食会使老年人噎住窒息危及生命。

肿瘤患者应注意运动的适当。适当的活动身体可以增强肿瘤患者的免疫力,更好地对抗疾病。另外,由于夏季炎热,人容易浮躁,尤其肿瘤患者。因此肿瘤患者可选择一些陶冶情操、缓解急躁情绪的室内运动,也是防癌、抗癌的好方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何堃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