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老伴儿走后, 为何这些老年人“道德感”也下降了?
发布时间:2019-08-06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指导专家/张滢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省精神卫生中心)老年四病区副主任医师

不久前,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不同寻常的老年人盗窃案。

犯罪嫌疑人老袁年近九旬,多数时候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实施偷盗行为,物品并不固定,有名贵的波斯挂毯,有知名品牌女装。

然而让人疑惑不解的是,老袁在实施盗窃之后,通常不会把盗窃的东西带回家,基本上偷完以后就扔掉了。而在偷盗的时候,老人没有丝毫怕被发现的恐惧感,被抓后也表现得平淡冷漠,不以为然。

都说老年人历尽沧桑,阅历丰富,然而为什么这些人老了反而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呢?

老伴去世后行窃十几年

办案人员在追溯事件的时候发现,老袁儿女双全,衣食无忧,又是有退休工资的国企职工。自老伴走后,老袁便独自居住,而他的子女也因为忙于各自的工作和家庭,不能经常陪伴。这让老袁本就郁结难解的心里备感孤寂,变得越来越孤僻。

据了解,老袁的第一次偷盗行为可以追溯到2006年,随后隔几年就有一次盗窃行为。老袁的邻居反映,自从十几年前老伴儿去世后,他的性格发生了很大改变,要么经常会与邻居争吵,要么就索性不与任何人交流。而盗窃行为也是在老伴去世之后发生的。

经过精神科就诊、头颅CT扫描,发现老袁的脑部有多发性脑梗塞,有脑白质变性,医学上认为他属于中度的混合性痴呆。同时,证明他在案发时以及现在都处于疾病期。也就是说,老袁案发时没有刑事责任能力,目前也没有受审能力,检察机关依法没有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对此,张滢主任看来,老袁的情况并非老人中的个例,由孤独发展到病态,以至偷窃犯罪,在偶然中有着必然的因素。“配偶去世之后,居丧老人患病和死亡的风险都会有所上升,还容易引起身体机能的衰退,精神生活的空缺,以及自我认知的偏差,部分老人脑机能本来就已经处于临界状态,在丧偶的精神打击和孤独的生活环境影响下,认知功能开始迅速下降,达到痴呆的程度,从而做出有悖道德观念的事情,”张滢强调。

体面的鳏夫与“女朋友”出走

前段时间,78岁的老宋因为多种疾病的并发症,在医院离开了人世。谈起这位老人,身边的人无不唏嘘感慨。

退休前,老宋是一名公务员,膝下独女在北京工作生活。在外人看来,老宋为人体面,作风正派,与老伴儿恩爱相守了一辈子。老宋的爱人多年前患了重疾,一直是由他照顾,可谓无微不至。

3年前,老宋痛失伴侣,他平静地处理完丧事,便开始深居简出的生活。女儿认为父亲身体健康,生活可以自理,便放心地回到了北京,偶尔和父亲通电话,他都是言语平和,没有什么异样。

回北京半年后,老宋的女儿接到朋友的电话,说她爸爸有点不对劲儿,经常和邻居因为琐事吵架,显得无理取闹。有时候,嘴里还念叨着“我要找老婆”。忙碌的女儿打电话询问,老宋对吵架的来龙去脉说得头头是道,对于“找老婆”的事情,只是因为想她妈妈了。

几个月后,老宋女儿再次接到电话,说父亲在江苏某偏僻的乡镇走失。女儿立马赶到该地,经过寻找,在一处臭泥潭发现老宋,浑身都是污物。而打电话给她的,是老宋在街边理发店认识的“女朋友”。

原来,老宋的这位“女朋友”,从事特殊职业。在和老宋认识后,哄骗他交出银行卡,并与其共同生活。随后,该女子前往江苏,却不肯放弃老宋这个“摇钱树”,就把他也带走了。

本能欲望亢进道德观念下降

丧偶老人精神世界无比凄凉

了解了来龙去脉,老宋的女儿对父亲的所作所为感到很羞耻,回杭州后将他送到了省立同德医院,交了费用就离开了。

送到病房时老宋发着高烧,意识不清,须发长且乱,医护人员给老宋洗澡、将脏乱的头发胡须也修剪清爽,并做了相关的检查,和“女朋友”在一起数月,老宋竟然没有染上性病。但因为长期饮食不干净、卫生较差,入院时有严重的营养不良,肠道有寄生虫,而且皮肤病严重,全身红斑浸润,水肿,肺部感染严重。头颅磁共振检查显示,老宋的大脑已经出现明显的脑萎缩和多发性脑梗塞,还时常出现幻觉,语言表达迟缓,属于混合型的阿尔茨海默病。

再后来,老宋开始意识不清,除了女儿谁都不认识。加上其他疾病多发,一年后在迷糊中离开了人世。

“在家人及亲朋眼中,老宋的情况不可理喻,其实在医生看来,都有迹可循,”张滢认为,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老人独居已经成为常态。尤其是孤寡老人,出门不便,交往渐少,同龄人渐渐离开人世,生活孤独寂寞,单调乏味。缺乏社交和言语沟通的环境相当于“感觉剥夺”,而社交和思维能力都是用进废退,长久如此,容易导致认知功能减退和个性的改变,往往就成为痴呆类疾病的开始。

“孤寡老人患痴呆后,家人往往较迟才觉察到老人的记忆减退症状,却忽视了焦虑、抑郁、个性改变等极早期症状,道德观念是人的意识里的高级程序,需要在良好的记忆思维能力支撑下运行,当脑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老人的个性往往会变得任性而固执,甚至出现道德败坏的行为,”张滢强调,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人老了脑子变笨,其实就是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变慢,意识退化,动物本能的行为开始渐渐显露。做事容易缺乏约束,变得随心所欲,极容易进行一些伤害他人人身财产的犯罪行为。

除此之外,近些年来老年人犯罪率一直保持增长,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剧,老年人口增多,逐渐成为不能忽视的社会现象。比如我们经常探讨的是“老人变坏”、“霸道老人”,他们不太考虑别人的感受,而将自己的需求放在重要的位置,其实也是老人精神匮乏的表现。“一旦老人性格发生变化,就要重视是否是疾病在作祟。”张滢说,这很可能是情绪认知的改变,甚至引发器质性疾病。

老龄化社会阵痛不容忽视

孤寡老人需要格外的关照

多项研究表明,配偶去世之后,寡居老人除了认知及观念会改变,其患病和死亡的风险都有所上升,研究人员将其称为“鳏寡效应”。 生活中,老夫妻在短时间内相继去世并不少见,有的甚至凑巧的差不多同时去世,其实这些情况并非完全是偶然因素。

张滢介绍,丧失配偶会导致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皮质醇分泌增多,免疫功能和自然杀伤细胞活性下降,心脏病和癌症的患病率都相应增加。如果丧偶者悲恸过分强烈、持续时间过长,或者出现延迟、抑制和扭曲,那就有可能发展为严重的精神疾病。

对于丧失配偶的老人,家人及社会要尤其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关照。

丧失配偶对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大的情感打击,要允许、鼓励丧偶者反复地倾诉、释放悲伤的情绪,不要刻意压抑这种感受。对于他们短期内过激的行为,不要过分苛责。

在刚刚丧失配偶的一段时间内不要让他们独自生活,帮助老人与原来的生活圈子建立联系,鼓励其慢慢回归生活和工作,用旅游、团体活动等方式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在老年人缺乏调节能力或者在子女没有关心到位的情况下,丧失配偶的老人缺乏与外界的情感交流与信息输入,容易患病,如果丧偶者持续过度悲恸、情绪低落或出现惊恐等,一定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必要时配合药物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