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检验科医生一个眼神发现“险情”
发布时间:2018-05-18 06:3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在医院看病,排队做检查,等候检查结果,总是需要花些时间,但如果病情严重,病人也未意识到其凶险,一个经验丰富的检验科医生,可以救命。

  5月10日上午8点55分,在浙医二院急诊检验室,一位年轻的男性患者捂着胸口前来抽血检验。检验科医生严碧勇正好当班,他回忆,根据患者当时的描述:“半夜起就有胸闷、胸部疼痛症状,并不断加重。”同时,严碧勇发现这位男子表情痛苦,神色紧张,他当时的第一反应:患者有心梗的可能。

  患者的检验单是在普通门诊开的,按正常流程,需到门诊抽血中心采血,将标本送至门诊生化室检测,要3个小时才能出具检验报告。严碧勇说:“如果患者真的是心梗,这么长的等待时间就会耽误患者的治疗。”于是,他当机立断,启用急诊绿色通道流程对该样本优先检测。

  “虽然当时大家工作都很忙,但几个同事还是齐心协力,争分夺秒,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该样本的检测。”20分钟后,检测结果出来,与严碧勇预料的一样:患者肌钙蛋白-T升高,再结合表现症状,患者心梗了。严碧勇将报告交给等待在门口的患者,并嘱咐他情况不是很好,须要立刻找医生就诊。

  同时,检验科医生于第一时间将“危急值”报告给门诊办公室,并告知病人姓名、病案号、危急值结果。门诊办公室医生确认这些信息后,立即把“危急值”转达给开单门诊医生与患者本人。

  10点5分,当患者的血样再次从急诊抢救室绿色通道送来,肌钙蛋白复查结果提示继续上升。11点,病人已被送至导管室接受手术治疗了。严碧勇这才舒了一口气。

  据了解,危急值是指某项或某类检验异常结果,当这种检验异常结果出现时,表明患者可能正处于有生命危险的边缘状态,临床医生需要及时得到检验信息,迅速给予患者有效的干预措施或治疗。

  在浙医二院,规定的临床危急值项目共44项,涉及检验、病理、放射、超声、心电图、内镜中心等6个科室。当一名患者做化验时,被发现所患疾病处于危急值时,检验科如何及时快速地将该信息通知患者及医院内相关人员,是非常关键的第一步,甚至直接关系患者生命。

  当检验科医生一旦发现患者出现“危急值”,在确认检验结果正确有效并排除标本采集、运送途径等干扰因素后,检验科医生会立即向相关医护人员报告危急值,同时做好登记。因此,患者一旦出现“危急值”,都会第一时间被定位召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