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秋来一杯玫瑰豆浆暖暖身 还能疏肝解郁,调节荷尔蒙
发布时间:2020-09-01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可乐、奶茶、咖啡、果汁、苏打水……夏日里,这些饮料不仅年轻人喜爱,不少老年人也偏爱。但糖分太高毕竟不利于健康,如果舍不下这一口甜,不妨来试试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杨敏春的养生饮品推荐——玫瑰豆浆。

玫瑰花是一味传统的中药材,据《中国药典》中记载,玫瑰花性味甘、微苦,温。经归肝、脾两经。功能主治行气解郁,和血,止痛。用于肝胃气痛,食少呕恶,月经不调,跌扑伤痛。

杨敏春说,玫瑰花自古就有入药膳的传统,云南有玫瑰花饼,国内各地还有玫瑰花做的各种菜肴。玫瑰花口感独特、气味芳香,也特别适宜制作成饮品,在解渴之余还能疏肝、活血、解郁。比较适合平时工作压力大、心情焦虑抑郁人群,对女性也有活血养颜调经的妙用,尤其是对更年期女性来说,可缓解该时期的郁躁、情绪不稳等状。

豆浆则是一款营养丰富,具有一定保健作用的蛋白饮料。豆浆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而且含有异黄酮、大豆皂甙、大豆低聚糖和卵磷脂等具有显著保健功能的特殊保健因子。

世界卫生组织在1985年正式认可大豆蛋白质和优质动物蛋白相当。豆浆本身不含胆固醇,而所含的亚油酸、亚麻酸能够预防胆固醇沉积,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所以豆浆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保健作用。豆浆含有钙、磷、镁、铁、锌等矿物质,铁含量是牛奶的十多倍。

此外,它还含有异黄酮、低聚糖、卵磷脂和皂甙等成分,具有一定的生理功效。比如有研究表明,异黄酮具有防治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质疏松症和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的功效。其含有的较多的低聚糖等天然双歧因子也能促进肠内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的繁殖,改善肠道内菌群环境,促进营养物质吸收,提高肠的代谢功能。

“玫瑰与豆浆相结合,既有玫瑰的清香、又有豆浆的甘甜爽口,别有一番风味;同时还能疏肝解郁、调节荷尔蒙,特别适合女性服用,男性当然也可以哦,只是不宜每日过量饮用。此外、肾功能不全者、患有激素相关疾病者慎用。”

玫瑰豆浆的做法如下:

【豆浆机做法】

材料:干玫瑰花5克,黄豆50克,冰糖10克(视情况添加,不放更佳)。

做法:1.将黄豆用清水浸泡10小时左右,洗净;玫瑰花洗净。

2.将上述材料倒入豆浆机中,加水至上、下水位之间,豆浆机提示豆浆做好后,过滤后加入冰糖搅拌均匀即可。

【无豆浆机】

材料:豆浆粉,干玫瑰花或玫瑰粉。

做法:将25克豆浆粉、玫瑰粉1至2克放入杯中,冲入300ml热水,搅拌均匀即可。也可把洗净的干玫瑰花事先用热水煮开或冲泡,再将玫瑰花水冲入豆浆粉,搅拌均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路晨雯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