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难熬的三伏天,不妨用这五味膳食来调养
发布时间:2020-08-04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三伏天被认为是一年中最难过的40天:高温炎热、出汗多,容易带来胃口差、精神不振、疲乏、失眠等诸多小问题。虽不是大病,但总归是让人心生不适。这个时候,不妨来试试中医的食疗方,需知。

“酷暑季节,天气炎热,伤津耗气,易出现气虚乏力,全身倦怠,语少声低等症状。夏季暑邪耗气伤津,人可进补,但也慎重进补,以调养为宜,益气养阴清火。”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杨敏春主任中医师指出,药补不如食补,市民可以从“酸甜苦辣咸”五味入手,用常见的食物,好好的犒赏调养自己。

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中医认为,五脏对应四季,应根据季节变化来养护我们的主要器官:春季养肝,夏季养心。立夏时节阳气旺于外,心气旺盛,所以养生之道,在于养心。

杨敏春说,夏气与心气相应,心是君主之官,是人体的主宰。炎热天气更易心火旺,如果心火旺盛会引发多方面的不适症状。如口舌生疮、失眠。夏季归心,而心喜凉,宜食酸,所以夏季应适当地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如菠萝、西瓜等。

炎炎夏日不仅带给我们身体上的不适,还容易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火气上升,表现出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这些症状在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因此,“去火”也是夏日食补的必备功课。

“可选择莲子、麦冬、百合芦根煎煮服用清虚、实之火。少吃热性食物,可食用西瓜、甜瓜、绿豆等。”杨敏春说,夏日祛火的食物,上佳选择为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蔬果。牛奶性微寒,可以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去火”良品。

也有许多人会出现食欲不振,厌食等症状,俗称“疰夏”,需要健脾开胃。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方子:藿香15g,砂仁3g,炒麦芽15g,焦白术9g(有气虚症状者加入党参10g)。上述材料一起煎煮,每天一剂,三天一疗程,分早、晚服用,可健脾益气,清暑开胃。哺乳妇女需去掉麦芽,以防回乳。

另外,普通人也可用黄芪10g、党参10g、红枣10g、莲子6g,一起煎煮,早晚各服一次,三天一疗程,有补中益气,提神的功效。

暑湿易伤脾,食疗应清心防暑、滋阴生津

中医认为,一年有五季,春、夏、长夏、秋、冬,而三伏天正好处于长夏时期。此季天气闷热,时有阴雨,空气中湿度较重,湿热蒸腾是最大的气候特征。湿气重则人体易生病,五脏中的脾位于人体中央,属土,主运化水湿。也就是说,此季是脾最易受伤的季节,但同时也是健脾、养脾、治脾的重要时期。

杨敏春介绍,三伏天,人稍劳作或运动,就大量出汗,接着产生强烈的口渴感。因此,补水养生便成为三伏天的重中之重。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喝水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人的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出现积水为患,引起食欲不振等。

故而,三伏天食疗以清心防暑、滋阴生津为主。这里推荐夏季食鸭肉。鸭肉被称为夏季滋补良方,其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日高温带来的过度消耗,且鸭属水禽,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利湿的作用,特别适合苦夏、上火、体内有热者食用。在食用鸭肉时最好炖食,也可加入莲藕、冬瓜等蔬菜煲汤,这样既可荤素搭配起到营养互补的效果,又能健脾、益气、养阴。

五味膳食对应人体五脏,适当

再来说说,何为五味膳食。杨敏春介绍,中医认为,酸、甜、苦、辣(辛)、咸这五种味道与人体五脏相关,即酸入肝,甜入脾,苦入心,辛入肺,咸入肾。

辛味能宣散,能行气,通血脉,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适宜有外感表证或风寒湿邪者服食,譬如外感风寒感冒者,就宜吃具有辛辣味的生姜、葱白、紫苏等食物,用以宣散外寒。

甘味食物有补益、和中、缓和痉挛、缓解疼痛的作用,如果头晕、少气懒话、疲倦乏力、脉虚无力之气虚症的,可选用牛肉、鸭肉、大枣等甘味食品。如表现为身寒怕冷、蜷卧嗜睡之阳虚症的,可选用羊肉、虾、麻雀等。

酸味食物有敛汗、涩精、收缩小便、止喘、止泻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出虚汗泄泻、小便频多、滑精、咳嗽经久不止及各种出血病。典型代表为醋、山楂,从生津角度来说,可适当吃酸,但湿气太重的人不宜吃酸。

苦味食物有清热、泻火、燥湿、降气、解毒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热症、湿症,譬如胸中烦闷、口渴多饮、烦躁、大便秘结、舌红苔黄,就可选用苦瓜、茶叶,但苦味食物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虚弱者更应谨慎。

咸味食物有软坚、散结、泻下、补益阴血的作用,所以要想治疗痰核、痞块、热结便秘、阴血亏虚等病症,就可以吃紫菜、海虾、海蟹、海蜇、龟肉等。

老话讲,夏季吃苦,胜似进补。杨敏春也建议,可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

三伏天食疗方推荐——

老鸭冬瓜汤

原料:老鸭一只,冬瓜2000 克(不去皮),瘦猪肉100 克,芡实、薏米各50克,莲叶一片,北沙参30克。

做法:以上材料同煮汤,调味即可食用。

玉参焖鸭

原料及做法:老鸭一只,北沙参、玉竹各50克,同炖汤,调味即可食用。

肺阴虚咳嗽、糖尿病、慢性胃炎、便秘等情况都可食用。

铁皮石斛参鸽煲

原料:鲜铁皮石斛30克,枸杞30克,人参3克左右,鸽子1只,陈皮10克。

做法:将鸽子、铁皮石斛茎、人参一并放煲锅中,加水漫过鸽子,放料酒、盐,煲3小时,然后放入枸杞、陈皮、鲜铁皮的叶子,煮5分钟, 加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苦瓜酿肉

原料及做法:精瘦肉绞成糊,加葱姜汁,再加盐、味精、淀粉等,搅拌上劲放冰箱约两小时。苦瓜洗净,横切成段。用小刀掏去瓜瓤,制成长约3厘米左右的“瓜圈”,内侧抹上少许淀粉;然后把调好的肉馅放入“瓜圈”中间,两端用淀粉封口;上屉蒸熟,取出后撇去汤汁;最后用色拉油爆香葱花、蒜 末、海米、香菇末等,加少许清水烧开后调味,用水淀粉勾芡后浇在苦瓜上即可。

如嫌费时,也可用生抽、鸡精等简单地调成汤汁浇上,或淋些香油。

除凉拌外,苦瓜炒肉丝、苦瓜丁煎鸡蛋、苦瓜炖猪蹄、苦瓜炒鸡片都是不错的做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路晨雯 王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