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孩子上学四年 35岁职场妈妈失眠四年
发布时间:2019-09-25 06: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孩子上了四年小学,35岁的林女士就失眠了近4年,每晚只能睡着两三个小时,由此引发了严重的焦虑和便秘,痛苦不堪。在门诊中,这样的患者可不在少数。

这两天,在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睡眠与情志疾病分会学术年会上,睡眠与情志病专家、市中医院院长张永华提到一组数据:只有20%的医生知晓睡眠医学,80%的睡眠障碍患者没能坚持服药治疗。

失眠四年导致重度焦虑和便秘

今年7月,到张永华院长这里看病时,林女士已处于崩溃边缘。

“失眠4年,每晚只能睡着两三个小时,太痛苦了。”自从儿子上了小学,原本睡眠质量就不高的林女士,每天都为孩子的学习问题而焦虑。因为教育理念不同,还经常与丈夫争吵。

很快,林女士的身体出现问题。“以前每天早上,我都会准时上个‘大号’,现在天天睡不着,又很焦虑,大便也不通畅了。想到白天单位很忙,没时间上厕所,心里就更急了,脸上痤疮都长了一片。”林女士说。

张院长认为,林女士的失眠恐怕没那么简单。追根溯源,发现了端倪。林女士从小就存在睡眠障碍,经常梦魇、惊叫,甚至夜间磨牙,上学时也是大人眼中比较“作”的孩子,还喜欢咬指甲。那时,父母都没重视这个问题,更没有带林女士去看过医生。如今各种奇怪症状,只是在育儿的焦虑情绪下变本加厉了。“上大学后,我也到医院看过,配过安眠药来吃。但一停药就反复,我就放弃了。”

七成睡眠障碍患者在幼儿时就有征象

“林女士的失眠和便秘问题,主要还是由焦虑引起的。毫不夸张地说,10个便秘患者中,就有7个存在睡眠与情志问题。”张永华院长说。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和调理,林女士的失眠和便秘问题都好转了。

在询问患者的过程中,张永华院长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70%的睡眠障碍患者幼时就有各种征象,如夜晚离开家长看护就哭闹、睡不着;容易梦魇,易受惊吓并尖叫;夜间经常磨牙;脾气急躁敏感,抗压能力差;喜欢啃指甲,甚至患过抽动症。

但在注意到孩子的这些征象后,家长们却很少重视,导致睡眠障碍伴随着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张永华院长说,孩子没有好睡眠,就不可能有很好的学习、生活状态,如果家长仍是简单粗暴式的管教,最后可能会出现悲剧。

“如今小学生的睡眠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睡眠问题应该从小关注。”门诊中,张永华院长每周都会接诊四五个来看睡障碍的患儿,以女孩居多,且大多伴随心理问题。

浙江要建立中西医结合睡眠与情志病联盟

“平时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多微笑、多鼓励,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另外,也要避免让正处于更年期且情绪急躁的祖辈带孩子。”张永华提醒,一旦发现孩子每周出现多梦、梦魇、磨牙、梦游等情况大于三次,就要引起重视。对成人来说,如果一周内失眠大于三次,也要及时就医,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

遗憾的是,实际调查显示,中国的医生对于睡眠医学的知晓率仅为20%,公众的知晓率更是只有8%。

“睡眠障碍不只是失眠,它包含100多种疾病。许多人失眠后,只知道服用安眠药、抗焦虑药,结果因为惧怕副作用,80%的患者会擅自停药。”张永华院长表示,药物吃吃停停,疾病更容易反复。

在美国,已有7000多家专业的睡眠医疗机构,但在中国还很少,此次会议也在酝酿建立浙江省中西医结合睡眠专科联盟,从多因素角度解决睡眠障碍问题,促进浙江省的睡眠医学发展,“如今,睡眠医学已被纳入医生规培科目之一,加强睡眠医学的中医治疗,将对慢病防治起到更大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