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心理>
亲子关系又开始紧张了?高考后你可能遭遇这些
发布时间:2019-06-12 06:00:00 星期三   台州晚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了帷幕,作为学生,最紧张的时期过去了,大家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这时候,有的家长追着孩子后面让孩子预估分数,有的家长选择放手让孩子疯玩,也有的家长给孩子安排了不一样的暑假。究竟怎样是对孩子最好的安排?记者邀请台州临海市回浦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小丽,针对考后考生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考生与家长之间易产生的矛盾进行分析,以利于考生及时调整心态,健康向上地面对生活,积极负责地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

家长考后大“变脸” 追着孩子估分

临海的小金同学如今是一名大学生,作为过来人,他最反感的是家长在考后逼着自己去估分。

“我记得当年高考之前,父母非常照顾我的情绪,总是说‘努力了就好’,从来没有对我提过要求,也不会在我面前表露出担心的样子,但是高考后就变了,考后第二天就让我对答案估分。”小金说,当时自己的内心是抗拒的,尤其是在父母一天催三四次的情况下。

小金抗拒的原因是因为自己高考复习阶段已经非常辛苦了,好不容易高考结束了,不用再承受压力了,想轻轻松松玩一段时间,不去想跟考试有关的事情。但父母觉得,都已经考完了,与其焦急地等待放榜,不如自己先估一估分,做到心里有数,也提前想好应对措施。

就这样,小金跟父母产生了矛盾,为此还大吵了一架。“我觉得父母太不尊重我的感受了,为什么我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自己不想对答案,他们还逼着我,这让我感到他们之前对我的关心都只是为了高考分数,而不是关心我这个人。”他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是“好委屈,好想离开这个家。”

但父亲金先生却认为,自己抚养孩子长大,孩子高考,自己失眠好几天,到最后却连问个成绩的权利都没有,既气愤又伤心。

>>>分析与提醒

像小金这样的情况,每年考后都会出现。很多家长考前在孩子面前小心翼翼,生怕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到孩子的心情,但是高考结束后,家长认为已经没有什么能影响到成绩了,所以压抑在心里很久的担心就集中在这时候暴露了出来,表现为迫切希望知道孩子的高考情况和成绩,甚至比考生自己还要关心。

当家长们有这样的表现,落在孩子们的眼里就是“变脸”,会让他们觉得家长们之前说过的“考差了也没关系”这类话都是假的,从而引发亲子矛盾。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孩子不愿说,可能是因为考得不太理想,他们在心里已经给自己估过分了,这种情况下,家长反复追问,其实就是在揭孩子的伤疤。

我想对家长们说,对不对答案,估不估分,都不会影响到既定的成绩,这时候,不妨尊重孩子的意愿。我也想对孩子们说,其实家长在前期也有很多压力,应该体谅他们此刻焦急的心情,如果实在不愿意估分,可以直接告诉父母原因,而不是一句简单粗暴的“我不愿意”,更没有必要上纲上线,指责父母对自己是“伪关心”。

一场突如其来的“强化班”

小杨同学是在读大学生,高考成绩理想,高考后,她没有被父母追着估分,自身也没有因为高考而出现情绪不良问题,她的问题在于,父母要她做家务,但是她总也做不好。

高三毕业的那年暑假,父母要上班,小杨闲着无聊,除了偶尔跟同学出去玩一玩,大多数时间都是独自在家,不是看看书就是看看电视,午饭要么叫外卖要么就是出去吃。父母觉得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惯了,应该在这阶段得到锻炼,于是要求她每天做午饭、晚饭两顿饭,并承包家里的家务,包括洗衣服、拖地等。

小杨一开始也表示抗拒,但是想着在家无聊,做饭或许是件有意思的事情,于是就答应了。但是,现实却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她炒菜常常炒焦,家务也做得一塌糊涂,常常被妈妈唠叨。

小杨觉得很郁闷,在一次实在忍受不了妈妈的唠叨后哭着对着她喊:“你们从小不培养我这些能力,都说以学习为重,现在考完了,你们突然间让我做这些,我不会做不是正常的吗?”

>>>分析与提醒

在这个例子里,父母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太过着急,让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十几年的女孩子在一个暑假学会做饭、做家务,因为操之过急,引起了孩子的反感。

在很多家庭,父母都把孩子的学习看得很重,一切以学习为重,其他都可以靠边,所以,很多孩子高中毕业后,除了学习,没有其他能力。此时,父母又觉得对于即将离开家门外出学习的孩子来说,没有一点生存技能不行,于是在暑假给孩子上“强化班”。但正如那句俗语,“一口吃不成个胖子”,不管是做家务还是做菜,同样需要有一个学习的过程。

等成绩的同时,找点事做

高考结束后,对于很多考生来说,等成绩的时间是漫长的,在这段时间,有的考生过度忧心忡忡,总是想着考试和成绩的事情。

2017年高考生小薇当年也一度茶不思饭不想,不是后悔某一道会做的题不小心做错了,就是担心答题卡是否涂上,加上父母当时又不在身边,连个谈心的人也没有。于是,她尝试了看电视、睡觉、找同学聊天等方式试图结束自己胡思乱想的状态,但是效果不太好。

最后,她想到了自己之前一直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就是绣十字绣。后来的一个多星期里,她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绣十字绣,并且陶醉其中。在高考成绩出来的头一天,十字绣刚好完成,看着自己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作品,她心里满满的成就感。

“绣十字绣是一件非常考验专注力的事情,绣的过程中如果一分心就会绣错,所以,我根本没有时间想成绩的事情,这正是我想要的。”小薇说,作为过来人,她想给这届考生提个建议:成绩出来之前千万别干等着,可以做点别的事情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不然,每一天的日子都会很难熬。

>>>分析与建议

小薇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等成绩是漫长又痛苦的,而她,找到了一个不错的方式转移了自己的注意力。但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很多同学并没有找对方式,有的觉得自己考得不理想,在家里郁郁寡欢,哪里都不想去,有的过度放纵自己,没日没夜地上网,三天两头跟同学去KTV唱歌、喝酒。

短时间的伤心、放纵都是可以理解的,但不应该天天如此。不管是成绩出来前还是等待开学的时间,家长们都应该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者陪孩子一起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就见过一位智慧的家长在高考后的那个暑假带着孩子一起到全国各地跑业务,让孩子全程参与谈业务的过程,让他提前感受进入社会的状态,孩子也表示收获满满。

这个暑假很长,也不再有学习压力,考生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具体规划,旅游、运动、打工等都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充实自己的生活。


来源:台州晚报    作者:记者 金伟巍 陈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