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连续咳了两年病因成谜 竟是感染了这种古老的病菌
发布时间:2023-03-28 10:15: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77岁李大伯,衢州人。在去年的免费体检中查出肺结核。大伯听到后觉得困惑,他觉得自己的身体没有出现不适,只是偶尔的咳嗽持续了两年。

结核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困扰人类已有1.5万年。据世卫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21年全球约有1060万结核病患者,比2020年增加4.5%,有160万人死于结核病。

居民零负担抗结核治疗

移动结核门诊上门送药

3月24日,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快报记者走访了作为国家“无结核社区”项目试点的衢州市常山县。

今年是衢州市常山县65岁以上农村老年人肺结核病免费筛查政策实行的第三年。衢州居浙江肺结核病发病率首位,故65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免费筛查肺结核病被列入衢州市政府十大民生项目,衢州也是浙江省乃至全国首个实现肺结核主动筛查县(市、区)全覆盖的地级市。

“肺结核不同于其他传染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潜伏期可能在半年或以上。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感染人群极为重要。”常山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姚肖忆表示,近3年来,全县65岁以上老年人累计筛查8.5万人次,覆盖率达91.4%。

肺结核的检验方式包括:血液检查、痰结核菌检验、肺部CT影像学检查、GeneXpert核酸检测等,确诊的“金标准”仍为痰液核菌检查结果。

结核病用药时间久,又使人消瘦、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常山县在全省率先实行普通肺结核和耐药肺结核患者抗结核治疗“零负担”,即患者医保报销后自付费用由政府财政全额兜底保障。患者人均自付比例从之前的44.2%下降至零,自付费用从2650元下降至零元。

考量到家住偏远山区、出门不便的老年患者,常山县疾控中心自2016年12月成立移动结核门诊,至今已快7年,上门服务1440人次,有效提升了特殊结核病人的规范治疗及健康管理。

“无结核社区”试点

未来五年覆盖全省

衢州市卫健局副主任方春福说,衢州市通过三年的努力,已完成农村老年人免费筛查63余万人次,发现了565例肺结核,减少了约7000人被感染。常山县2022年发病率同比下降7.25%,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由于潜伏感染者数量仍然庞大,且极少数患者因不规范用药产生耐药性,结核病防治仍长路漫漫。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姚强副主任表示,浙江将在全国率先提出省域范围“无结核社区”建设全覆盖目标,在衢州常山县招贤镇大桥乡、宁波鄞州东柳街道等部分地区率先开展“无结核社区”试点建设。

姚强说,未来五年内,“无结核社区”的试点将由点到面,覆盖全省11个地市,希望能在2027年全省所有区县都建成“无结核社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任少凡 陈馨仪    编辑:邹卓琪

 

“无结核社区”试点未来五年覆盖全省衢州市卫健局副主任方春福说,衢州市通过三年的努力,已完成农村老年人免费筛查63余万人次,发现了565例肺结核,减少了约7000人被感染。结核病用药时间久,又使人消瘦、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常山县在全省率先实行普通肺结核和耐药肺结核患者抗结核治疗“零负担”,即患者医保报销后自付费用由政府财政全额兜底保障。居民零负担抗结核治疗移动结核门诊上门送药3月24日,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快报记者走访了作为国家“无结核社区”项目试点的衢州市常山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