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自家人生了病,医生怎么治?
发布时间:2023-03-23 09:01:45 星期四   都市快报

一家四姐妹都得了胆囊结石,三个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唯独大姐因为惧怕手术不肯做,拖了10多年,最终变成胆囊癌。这是发生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刘杰主任医师身边亲人的真实经历。

“平时在门诊中,我遇到不少胆囊癌患者,但当发生在自己亲人身上时,觉得更加遗憾!”刘杰主任医师惋惜地说,胆囊结石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会发生恶变,最终发展为胆囊癌。他再次提醒大家,胆囊结石千万不能忽视,该手术还是要手术。

工作后第一件事

就是让妈妈做了胆囊切除手术

刘杰老家在绍兴,父母都是当地医院的医务人员。他印象很深刻,在他上小学四五年级时,就知道妈妈有胆结石的毛病。

刘杰妈妈的结石属于泥沙样结石,是在单位体检中发现的,胆结石每年总会发作两三次,每次发作时右上腹隐隐作痛,吃不下饭,很是痛苦。

“那时候临床中胆囊结石和胆囊癌的发生率都没有现在那么高,大部分人对胆囊结石也不是很重视,如果不是痛得非常厉害,都是吃点药忍一忍就过去了,我妈妈也是。”

刘杰说,后来自己读了医,尤其后面选择了肝胆胰外科专业,对胆囊结石有了深刻认识,才知道原来胆囊结石的危害比大家想象中的要大得多。胆囊结石如果没有及时处理,不仅会诱发胆囊炎、胰腺炎,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还会发生恶变,最终发展为胆囊癌。

2008年,刘杰参加工作,成为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的一名医生。他工作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劝说妈妈做胆囊切除手术。

起初,刘杰妈妈很犹豫,她觉得这么多年下来也没什么大问题,狠不下心来做胆囊切除手术。

但是刘杰坚持,妈妈拗不过儿子,只好答应了。

2009年10月,妈妈住进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病房,刘杰至今连床位号都还记得很清楚,43号床。

手术由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张成武主任医师主刀,在腹腔镜下非常顺利地完成了胆囊切除手术,创伤很小,三天后就出院了。

手术做完,刘杰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这颗埋在妈妈身体里的“定时炸弹”,终于被安全拆除。

小姨二姨相继都做了胆囊切除

唯独大姨惧怕手术没做

刘杰妈妈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巧的是,四姐妹都有多年的胆囊结石病史。

2010年的春节,刘杰一家和亲戚们聚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没多久的刘杰妈妈成了全场焦点。她和大家详细地聊了手术的过程和感受,“手术是微创的,出血少,恢复快,手术以后对生活质量没有什么影响。”

刘杰也从专业医生的角度科普了胆囊结石的危害,建议大姨、二姨和小姨不要惧怕,多年的胆囊结石建议还是尽早手术。

最先被说动的是小姨。半年后,刘杰的小姨在当地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她也是多年的泥沙样胆结石,以前也隔三岔五会腹痛。这次做手术,是因为受到刘杰妈妈的影响,作为四姐妹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刘杰妈妈的经历给了小姨很大的勇气。

2010年底,刘杰的二姨也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她的胆囊结石并不大,不到1厘米,以前胆结石也反复发作过,但最近几年还好。可能是看着两个姐妹都去做了手术,自己也下了决心。

四姐妹中,唯独大姐迟迟没有动静。尽管每次家庭聚会,刘杰见到大姨都会劝说她尽早去手术,但是大姨总是说,“我平时痛得也不厉害,用点药就好了,就为了个胆结石去动个手术不值得,以后如果经常痛再考虑手术的事情吧。”

就这样,刘杰大姨的胆结石一直没有手术,这些年也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她也就一直没有动手术的念头。

去年大姨体检发现直径3厘米息肉

后来确诊是胆囊癌

直到去年下半年,刘杰大姨参加社区体检,结果超声检查发现,胆囊里除了结石以外,还有一个直径3厘米的肿块,当地医院考虑是胆囊息肉,建议手术摘除。

大姨拿到体检报告后,一开始以为只是普通的胆囊息肉,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家里人不太放心,就打了个电话给刘杰咨询:“3厘米的胆囊息肉到底要不要紧?”

刘杰一听,心头一紧。胆囊息肉很少有超过1厘米的,2厘米的胆囊息肉癌变概率大大提高,3厘米的属于非常高危!他建议大姨赶紧到杭州找他。

第二天一早,刘杰大姨就赶到了杭州,住进了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病房。后续检查果不出所料,增强CT显示胆囊肿瘤有强化,考虑为恶性。

在张成武教授和刘杰主任医师的努力下,大姨在腹腔镜下完成了胆囊癌根治手术,病理显示肿瘤已经处于中期,但好在还没有发生淋巴结转移。虽然得到了根治性切除,但因为大姨年事已高,家里人不愿意再接受后续的化疗,只能密切定期随访。

“非常可惜,本来是非常容易的一个手术,拖成了胆囊癌。如果十年前大姨听我的话去做了手术,就不会是这样的结果。”刘杰惋惜不已。

有胆囊结石的患者

发生胆囊癌的几率

超过正常人近30倍

“因胆囊结石诱发胆囊癌的患者,在门诊中并不少见。”刘杰主任医师说,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明显上升,门诊中每个月总能遇到两三例胆囊癌患者。但是人们对于胆囊结石的认知度却并不深,往往认为胆囊结石如果没有症状就不需要开刀,甚至连一些医生也有诸如此类的想法。

“近年来,我们在临床中发现,意外发现的胆囊癌占60%-70%,也就是手术时认为是良性的,术后病理切片却发现是恶性的。”相对于有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会经常自觉就诊和治疗,更可怕的是无痛性的胆囊结石,就像个“沉默的杀手”。

胆囊结石长期不治疗,极易诱发急慢性胆囊炎,继发胆管炎和胰腺炎,甚至引发癌变。我国的胆囊癌发病率较十年前上升2倍,几乎80%的胆囊癌患者都合并有胆囊结石,且有胆囊结石的患者发生胆囊癌的几率超过正常人的近30倍。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结石超过2厘米,长期反复症状发作的,都是胆囊癌的高发危险因素。

而胆囊癌具有高度的异质性,侵袭性强,发病隐匿,早期诊断困难,胆囊癌很难早期发现,等到超声检查能发现的,大多数已经是中晚期了,5年生存率不超过10%。也就是说,一旦发生胆囊癌变,治疗效果极差,且对放化疗也不敏感,是名副其实的“癌中之王”。

刘杰主任医师提醒,胆囊结石本身就是病,不是痛了才叫病,需要定期复查,及时就诊和手术。胆囊癌可防不可治,切莫掉以轻心,该手术的还是要及时手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邹卓琪

 

一家四姐妹都得了胆囊结石,三个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唯独大姐因为惧怕手术不肯做,拖了10多年,最终变成胆囊癌。去年大姨体检发现直径3厘米息肉后来确诊是胆囊癌直到去年下半年,刘杰大姨参加社区体检,结果超声检查发现,胆囊里除了结石以外,还有一个直径3厘米的肿块,当地医院考虑是胆囊息肉,建议手术摘除。小姨二姨相继都做了胆囊切除唯独大姨惧怕手术没做刘杰妈妈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