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每分钟跳动170次,50岁女子心脏长反了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5:47 星期二   每日商报

镜像右位心、房间隔缺损、下腔静脉肝段缺如,任何一种单个畸形,医生平常都能见到,但这3种先天性心脏畸形发生在一个病人身上,则极其罕见。医生在中国知网检索,无一例病例报道。最近,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利宏电生理团队,成功为一位中年女性实施罕见房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术。

50岁女子得了三种先天性心脏病

金女士从小就知道自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没明显症状,这一拖就到了50岁。近几年逐渐出现活动时胸闷气短,她认为自己是年龄大,也未就诊。最近两个月,金女士症状明显加重,并出现持续性心悸,心跳经常狂飙至每分钟一百六七十次。

她在当地医院多次就诊,心超发现其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心电图则提示持续性房性心动过速。当地医生尝试了多种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且金女士逐渐出现胸闷气促等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建议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

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岑雪降接诊后分析认为,需施行“房速射频消融手术+房间隔缺损封堵术”。但入院心脏超声和心脏结构CT检查后,岑雪降发现,该患者心脏结构严重畸形,不仅有巨大房间隔缺损,还有镜像右位心,也就是说她的心脏与正常人左右相反,心脏不是朝向左边,而是朝向右边。

“房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术常规股静脉径路术式,需要从股静脉到下腔静脉,再向上到上腔静脉转一圈后向下进入右心房,该患者心脏结构全部镜像反转,这就增加了术中导管的放置及操控难度。”心内科主任王利宏表示,镜像右位心发病率大约万分之一不到,而多种严重畸形集一人发生率更是微乎其微,但基于以往积累的经验,他们对手术还是很有信心。

多学科合作,数种“心疾”一并除

根据方案,王利宏带领电生理团队,首先为患者进行了三维射频消融术。在放置导管过程中,王利宏发现,患者的解剖异常并不只有右位心和巨大房缺,病人的下腔静脉并非常规走行直接在右心房底部汇入心脏,而是向上绕行至心房顶部与上腔静脉一起汇入心脏,术中心脏造影证实了这个变异,考虑下腔静脉肝段缺如,这也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发生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0.6%。

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王利宏在CARTO三维导航系统及DSA透视指引下,娴熟地操控导管顺利到位,顺利完成心房的建模。电生理团队医生经过细心标测,明确病灶部位在右心房界嵴部位,消融导管精准到位,放电数秒就彻底消除了病灶,患者心律马上恢复正常,心悸胸闷症状随之消失。接下来心脏大血管外科为其施行了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患者现已痊愈出院。

“房性心动过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常见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也有健康人发生房性心动过速。可引起心悸胸闷等不适;对于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也是病情加重的一个信号和加重诱因。”王利宏表示,房性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若药物控制效果不佳,射频消融术是唯一的根治方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最近,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利宏电生理团队,成功为一位中年女性实施罕见房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术。当地医生尝试了多种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且金女士逐渐出现胸闷气促等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建议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房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术常规股静脉径路术式,需要从股静脉到下腔静脉,再向上到上腔静脉转一圈后向下进入右心房,该患者心脏结构全部镜像反转,这就增加了术中导管的放置及操控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