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市医保局公布“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3-22 13:24:03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近日,杭州市医保局公布“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文件指出,今年,杭州将严格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将分别达到85%、68%。认真做好口腔种植服务综合治理工作,制定相关服务项目价格。在全市范围实现在线诊疗、在线支付、药品配送到家的就医购药服务。同时,要确保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综合保障率不低于82%,力争“西湖益联保”投保人数超过500万。

基本建成“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

力争“西湖益联保”投保人数超500万

在稳妥推进医保领域共富改革方面,杭州将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确保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含大病保险)分别达到85%、68%;落实出生缺陷儿童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保障工作,配合落实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

在持续深化“浙里惠民保建设”方面,今年,市医保局继续指导支持“西湖益联保”健康可持续发展,力争投保率和赔付率协调平衡、产品基本成熟定型,并将初步建成“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百姓有感”的惠民保杭州模式。2023年全年,力争投保人数超过500万,全面评估第一个运行周期工作成效,组织开展第二个周期承保单位招投标工作。

文件明确,2023年,杭州将基本建成“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探索多渠道筹集建立“医保暖心无忧专项基金”、困难家庭和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封顶等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综合保障率不低于82%、重点救助对象门诊慢特病和住院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66%,以尽可能减轻参保人员重大疾病的医疗费用负担。

开展口腔种植综合治理

制定相关服务项目价格

在扎实做好药械集采工作方面,杭州将狠抓2022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落实落地,认真做好口腔种植服务综合治理工作,制定相关服务项目价格,落实耗材集采工作,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负担。

在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面,杭州将调整完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助力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健康发展和“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的有序开展。在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移动支付方面,将在全市范围实现在线诊疗、在线支付、药品配送到家的就医购药服务,优先将符合条件的医药费和慢性病治疗费用纳入“互联网+医保”直接结算,全市开通“互联网+医保”移动支付定点医药机构不少于26家。

进一步推进“医保视频办”模式

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到65%

在优化升级线上服务场景方面,将着力聚焦“医保小智”智能零报、“视频办”等数字化服务场景完善提升,形成7×24小时服务矩阵。完善智能审核、智能统计、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提升电子票据应用,进一步推进“视频办”医保业务办理模式,不断推动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便捷高效的发展。

在加强改进线下服务方面,杭州将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以经办机构服务下沉、“医银”“医商”联合经办、委托医院协助办理、线上服务自助办理等网格化布局,高质量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做强做优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方面,杭州将积极融入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建设,推动异地就医服务高品质和多元化升级,异地结算医疗机构开通率达到50%。同时,全市跨省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医院将不少于110家,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将达到65%。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刘颖    编辑:邹卓琪

 

开展口腔种植综合治理制定相关服务项目价格在扎实做好药械集采工作方面,杭州将狠抓2022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落实落地,认真做好口腔种植服务综合治理工作,制定相关服务项目价格,落实耗材集采工作,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负担。基本建成“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力争“西湖益联保”投保人数超500万在稳妥推进医保领域共富改革方面,杭州将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确保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含大病保险)分别达到85%、68%。近日,杭州市医保局公布“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文件指出,今年,杭州将严格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将分别达到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