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种致命小虫将进入活跃期,已有人被咬伤
发布时间:2023-03-23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阳春三月,气温回暖,野外露营、户外徒步、郊游踏青的市民越来越多。万物复苏的同时,各种恼人厌的小虫也出来了。医生提醒,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要记得做好防护,最近就有不少人因为蜱虫进了医院吃尽苦头。

大伯被蜱虫咬伤左脚,一半虫身钻入体内

前几天的一个早晨,74岁的单大伯(化名)在自家田地里翻土、除草、种玉米。没过多久,他就觉得左脚背上又痒又痛,定睛一看,原来脚背上趴着一只虫子,小半个虫身体已钻入体内。

单大伯意识到自己是被蜱虫咬了,于是像以往那样用手把虫子“揪出来”,还用火烫了一下伤口“消毒”。

本以为万事大吉,然而两三天后,他的脚背上肿起了很大一块,走路也一瘸一拐,稍微动几下就感觉胸闷气急。儿子赶紧扶着父亲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急诊主治医生郑娉娉了解完情况后,意识到了问题严重性,立即将单大伯送进抢救室并请皮肤科会诊。经皮肤镜伤口探查,蜱虫的头部已经不在体内。单大伯的各项化验指标也陆续出来,结果均显示正常,医生对单大伯伤口进行消毒处理后,便让其回家观察。

蜱虫本身致病性较弱,但真正危害并不在此

蜱虫体长不超过1厘米,喜欢叮咬皮肤比较薄弱的地方,如脚踝、脖子等。叮咬人后会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一般症状较轻微。但蜱虫的真正危害并不在此。

郑娉娉介绍,蜱虫靠吸取动物血液为生,所以体内经常会携带来自其他动物的多种病毒。人体被蜱虫叮咬,很可能会感染上某些病毒,继而引发重大疾病。

“‘蜱虫病’医学上称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器官衰竭然后死亡。”每年4月至9月是蜱虫的活跃期,这个时候人们户外活动增多,衣服穿着较单薄,因此很容易被蜱虫“盯上”。郑娉娉提醒,市民在户外活动时,应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穿长袖衣服、长裤,不要穿凉鞋,注意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鞋子里,尽量减少裸露部位。从户外返回家中后要及时更换衣服,检查身体和毛发有没有藏匿的蜱虫。如果家里有宠物,也要定期进行清洁和消毒。

如果不慎被蜱虫叮咬,尽量在24小时内取出以降低感染概率,“被蜱虫叮咬后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应及时就医。”郑娉娉提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

 

郑娉娉提醒,市民在户外活动时,应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果不慎被蜱虫叮咬,尽量在24小时内取出以降低感染概率,“被蜱虫叮咬后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单大伯意识到自己是被蜱虫咬了,于是像以往那样用手把虫子“揪出来”,还用火烫了一下伤口“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