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肩痛两个月 针灸拔罐后疼痛加重
发布时间:2022-08-17 07:1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肩痛拔罐,症状加重?今年5月,杭州的陈先生(化名)因左肩酸痛前往家附近的医院诊治,令他没想到是,医生在对他进行针灸、拔罐等一系列中医疗法后,相关症状非但没减轻,还愈发严重。前段时间,经人介绍,满心疑惑的他来到了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吕锦春的一番话,令其颇为惊讶。

“陈先生来院前已经在外院明确了肩袖损伤的病因,并治疗了近两个月,可效果一直不好、越治越痛,甚至到最后连手都抬不起了,晚上时常会因疼痛睡不着觉。”吕锦春表示,经望闻问切并查看其病史后,她认为,针灸、拔罐等诊疗方法本身没有问题,最开始的诊断方向才是问题所在。

该患者因左肩袖肌群无力导致活动受限,虽然左臂一动就痛,但在医生帮助下进行抬举等动作时,疼痛却会明显减轻,这个特点恰恰证明了陈先生的肩痛属于“虚证”。而针灸、拔罐等手段,皆属于以通为主的“泻法”,更适合“实证”疾病,治疗陈先生的肩痛,可谓适得其反。因陈先生工作繁忙,经每周一次、历时近一个月的调理后,目前,他已基本康复。

中医理论认为,引发疼痛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大家所熟知的“不通则痛”,病因为外在寒湿邪气侵袭、急性损伤或慢性劳损引起的疼痛、功能障碍,主要为实证;二是人们关注较少的“不荣则痛”,病因为人体正气不足、气虚血弱、筋肉失于荣养(滋养)引发的疼痛、功能障碍,主要为虚证。同时,在疾病的发展过程中,还有可能出现虚实夹杂的现象。

“虚则补之、实则泻之,补或泻都是中医学施治原则,病因不同,治疗原则不同,如果搞混易使症状加重;简单来说,当虚实明确后,就找到了前往‘健康’这个目的地的方向,至于是走路、开车,选择哪种诊疗方法,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吕锦春称,春暖、夏热、秋凉、冬冷,中医养生遵循天人合一、顺应自然。肩痛、颈痛、腰痛等上班族常见的关节、肌肉酸痛,既有虚证也有实证,痛的具体地方并不一定是病灶所在,久坐、缺乏锻炼、长时间低温吹空调(风寒邪气不断入侵人体)等不良习惯,反而有可能是病因。

在此,她建议,大家在办公期间,应每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走一走、多做下拉伸运动,一般久坐1小时,运动5、6分钟。日常则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和运动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预防疼痛与防范病痛的复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