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种癌并不少见,但很多人都“来晚了”
发布时间:2022-08-16 08:51:36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前几年,我比你这个还小,后来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大哥,你脸上这个‘大坑’,也是鳞癌?”阳光洒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洁白、崭新的病房里,相邻病床的60多岁章大伯(化名)和同龄的文阿姨(化名)正在交流病情。两位病友都在期盼,通过手术等治疗,摆脱癌症的阴霾,展开自己的新生活。

6年时间,“破了长、长了破”

从未料想,皮肤上也长“癌”

60多岁的章大伯是位老农民,大半辈子风吹日晒。今年经儿子反复劝说,他和老伴才不舍地放下了耕作了半辈子的田地,来到杭州共享天伦。可他脸上的一块“烂疤”,总让孙子有些害怕,不敢亲近他。

大概6年前,章大伯在田里暴晒抢收,总感觉自己脸上有个硬包包,有点痒,便总忍不住用手去挠,不知道哪天一用力就挠了道口子。

起初,章大伯也没有在意,“破个口子”在耕作中很常见,便只是简单清洗了下。可这伤口却再未好过,因为日晒和抓挠,伤口破了结痂、结了又破。

6年时间,皮炎平等药膏用了不少,但他的伤口不断扩大变深。当来到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外科主任彭建中的门诊就诊时,章大伯脸上已经有了一元硬币大小、溃烂的“坑”,经过检查发现,这个“坑”竟然是癌。

而同病房的文阿姨来自渔村,多年与海风和暴晒相伴,每年身体都会被晒得“蜕几次皮”。3年前,她突然脸上出现了一个“痣”,后来反复出现溃烂,一直以为是上火,也没有太在意,每次溃烂都当成感染来处理。直到被女儿带到医院体检中,偶然间被医生发现,最终辗转到医院皮肤外科,同样被确诊为皮肤鳞状细胞癌。

长期日照等暴露作业者

是该病的高发人群

医生介绍,鳞状细胞癌是皮肤肿瘤中除基底细胞癌外第二好发的皮肤恶性肿瘤,占所有皮肤恶性肿瘤的20%。这种癌发展较快,破坏也较大,既可破坏组织,又可以通过淋巴管转移,甚至引起全身性转移,据统计,全球每年新增的鳞状细胞癌数量达100万,死亡人数在2000-2500例之间。

“在门诊中,我们每年能接诊近400例复杂的鳞状细胞癌患者,约占到住院手术患者的1/4,他们大多集中在55-70岁之间,以渔民或者是农民等长期暴露作业的群体多见。”彭建中介绍,根据目前的研究,长期日光照射、长期慢性的炎症损伤、长期不愈的慢性感染、有害辐射、化学刺激、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等等刺激都可能会引发皮肤出现恶性肿瘤。

由于长期日光照射是最常见的影响因素,大多数病人多发于头、面部、手背等比较容易暴露的地方,一开始可能是淡红色、表面光滑、硬硬的小结节,慢慢会演变成为疣状或者乳头瘤状,表面有鳞屑,中央容易发生溃疡,溃疡表面容易坏死、出血,溃疡边缘比较宽,呈现菜花状,伴有臭味。

彭建中提醒,日常生活中,如果长期出现皮肤溃疡,难以愈合,或者皮肤出现肿块,并且越长越大,中心肿瘤坏死,出现凹陷,像“火山口”等情况,都要保持警惕,特别是以上皮损直径 ≥ 4 cm(任何部位),一定要及早去医院检查诊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