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高温天脾气“导火线”变短 “情绪中暑”风险陡增
发布时间:2022-08-15 18:33:35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指导专家 谭忠林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抑郁障碍科主任

今年杭城格外炎热,截至目前,有7个破40℃的高温日。而在闷热之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烦躁难安,睡不安枕,食不甘味,说话火气大,容易吵架……

杭州市第七医院抑郁障碍科主任谭忠林博士介绍,持续的高温会给人的心理健康产生很大影响,大家要注意做好“心理降温”,如果靠自身调节仍觉得情绪不容易受控制,就要及早就医,寻求帮助。

天气太热没法跳广场舞 52岁情绪病患者被紧急送医

最近,52岁谢女士再一次走进谭忠林的门诊,希望能缓解下焦躁不安的情绪,因为她不断强调自己“快死了”,还为此打120紧急送医过一次。

一年多前,退休后不久的谢女士就被查出混合型的焦虑抑郁症,在谭忠林这里接受治疗后,病情控制得不错,她最大的爱好就是一早一晚去跳广场舞,身心都得到了有效放松。

入夏之后天气炎热,广场舞活动取消了,她只能短暂地出去遛弯,白天窝在家里看电视,偶尔做做家务。随着社交的减少,家人发现她的情绪又有些不稳定了,于是经常催促她出去透气,但是高温天气让她异常烦躁,每次出去都悻悻而归,有时还会莫名对家人发脾气。

而且,她还会失眠多梦,夜里要醒来好几次,白天打瞌睡,精神很不好。不仅如此,吃药也不规律,时常忘记或多吃。

“情绪问题我们都能忍受,毕竟知道她的情况,但是前段时间发生的事情真让人胆战心惊。”谢女士的爱人介绍,一个多星期前,她突然感觉自己头晕,胸闷,胸部有强烈的压迫感,难以呼吸,于是家人紧急拨打120送医抢救。但是,心电图、抽血化验,CT等一系列检查下来,没有发现什么大碍,但谢女士还是认为自己濒死感很强烈,不肯出院回家。

精神科医生会诊后认为,谢女士为惊恐症发作,需要进行心理治疗,于是她再次来到市七医院就诊。

谭忠林认为,谢女士是在被诊断出情绪疾病又在好转的情况下,遭遇极端天气加重病情的典型病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情绪中暑”。

脾气的“导火线”变短

情绪中暑会使负面情绪扩大

“情绪中暑”的专业术语叫“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体温调节功能紊乱,人体会处于“易激惹状态”,出现心烦气躁、情绪易失控、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悲观绝望等,甚至出现焦虑抑郁。

谭忠林介绍,人生活在地球上,行为习惯和心理状态受大自然的影响非常深刻;当遇到持续高温天气和外界大环境变化时,人体这一小环境受到影响也会发生变化。高温酷暑容易让人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焦虑烦躁等,待人接物一反常态。

一般来说,有基础心理疾病的人群最容易出现情绪中暑。比如已经确诊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患者。因为这类人平时情绪波动就比较大,睡眠和消化功能都不好,自我的身体调节能力也会弱一些,遇到情绪中暑的情况,就会加重躯体疾病,进而影响心理健康。

另外,压力大和生活节奏比较快的人,如果平时休息不好,神经还处于紧绷状态,那么他的情绪“导火线”就比较短,“高温天气点火就着”,负面情绪会被扩大。

而老年群体因为基础疾病多,盛夏炎热不能规律作息和社交,也会很容易受到情绪中暑的困扰。

谭忠林指出,如果发现自己最近一段时间特别容易发脾气,常会因微不足道的小事,与家人或同事闹意见,内心烘热、头脑糊涂,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丢三落四,做事情缺乏热情,食欲不振、乏力等,就要考虑情绪中暑。

高温天气脾气变坏 专家给出“降温”良方

对夏天容易情绪“上火”的患者,谭忠林也给出了“降温”良方。

他介绍,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和情绪调节中枢是同一个“脆弱”的器官——下丘脑。上行激活系统,传送冲动使情绪处于激活状态,经大脑皮层产生主观体验;下行网状系统发放冲动,引起情绪外部表现。

而当环境过热,引起身体热应激反应,下丘脑便会努力工作以调节体温和情绪。一旦超过了调节能力的极限,下丘脑就会“罢工”,人的情绪就可能失控,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则会出现身心的中暑症状。

但下丘脑不是一个独立的指挥部,它的上级领导是大脑皮层,会从上到下理性指挥下丘脑的工作,比如控制我们呼吸的节奏,捏紧拳头还是放开手掌,大声说话还是轻声细语……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情绪具有生理属性,我们可以采用引导的方式来调整认知,改变不了的事情就学会接纳,渐渐形成健康的情绪反射。

他建议可以培养不止一种兴趣爱好,这相当于给自己装了“心理空调”,不同的模式、不同挡位,带来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同时关注自己的目标,不让自己的情绪随着外界环境而轻易改变。

当然,预防“情绪中暑”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平时少熬夜,最晚在23点前入睡。睡眠不足,经常作息颠倒或长期熬夜的人,内分泌容易紊乱,通常情绪也不稳定。另外,尽量少吃油腻食品,否则肠胃不适,也容易引起生理和情绪中暑。日常注意多喝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而新鲜蔬菜、水果、绿茶等都是不错的“清火”食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邹卓琪

 

上行激活系统,传送冲动使情绪处于激活状态,经大脑皮层产生主观体验。而当环境过热,引起身体热应激反应,下丘脑便会努力工作以调节体温和情绪。另外,尽量少吃油腻食品,否则肠胃不适,也容易引起生理和情绪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