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颅内炸弹爆裂”让杭州大姐命悬一线 介入科医生巧手“拆弹”,从“鬼门关”抢人
发布时间:2022-08-16 08:50:2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67岁的崔阿姨(化名)平时身体硬朗,干家务、带孩子都是一把好手,家里家外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家里人也从来不曾想过,看似健康的她有一天会因为“颅内炸弹”而送医抢救。

今年5月,崔阿姨在做家务时突然感到剧烈头痛并伴有呕吐、全身乏力,随后出现意识不清、问话不答,家人立即将其送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追逐就此展开。

脑动脉瘤破裂引发蛛网膜下腔出血

“送到医院时,患者情况已经非常危急了,双侧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迟钝,呼吸节律不规则。”时隔3个月,崔阿姨的手术医生,浙江医院脑科中心周育苗副主任医师依然对她印象深刻。

急诊接诊医生迅速对患者开展气管插管,以最快速度完善了颅脑CT+CTA检查,明确了诊断:脑基底池、鞍上池、侧裂池为主的广泛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左大脑中动脉分叉处动脉瘤。

接到电话通知的周育苗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详细了解患者情况;“动脉瘤随时有再次破裂的风险,开通绿色通道,马上手术!”。

崔阿姨被送进手术室后,第一时间完成了脑血管造影(DSA)。结果发现患者左侧大脑中动脉分叉处有一棒状动脉瘤,同时其颈内动脉海绵窦段还有一个小动脉瘤(非本次破裂动脉瘤)。完成造影后,周育苗娴熟地将一根直径只有0.4mm的微导管,从病人大腿根的股动脉进入,在微导丝的导引下进入大脑动脉瘤内,在微导管内依次填入适合尺寸的弹簧圈,术后复查造影,动脉瘤完全不显影,成功解除动脉瘤再次破裂的风险。

前几日,精神奕奕的崔阿姨回院复查,状态好得完全看不出她曾在鬼门关前转悠。

脑动脉瘤虽小,危险程度却不小

颅内动脉瘤是指脑动脉内腔的局限性异常扩大造成动脉壁的一种瘤状突出,多因动脉管壁局部的缺陷和腔内压力增高的基础上引起囊性膨出,是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首位病因。

周育苗把动脉瘤形象地比喻成汽车轮胎的鼓包,容易爆胎酿成事故。而脑动脉瘤也是如此,虽然或许长得不大,杀伤力很大。一旦破裂,严重的可在短时让患者陷入昏迷,甚至导致心跳呼吸停止。有些患者往往还没送到医院就已经走了。

在中国,脑动脉瘤是一类高发病率、低破裂率的脑血管疾病。据统计,国内正常人群中的颅内动脉瘤的患病率约(3~7)%,在这人群中,动脉瘤破裂的概率在(0.1~0.3)%/年。

“一般来说,直径>3mm大小的脑动脉瘤几乎都可以通过无创检查发现,如脑血管CTA。发生破裂后,死亡率在所有脑血管疾病中最高。”周育苗说,“大约有10%的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到医院时已经死亡或濒临死亡,即使侥幸逃过首次出血,24小时内再次出血的概率为7%-16%,此时死亡率可达70%。”

因此,一旦明确动脉瘤破裂,只要生命体征平稳就要尽早治疗,过去脑动脉瘤的处理大多是开颅夹闭,现在则多以微创介入栓塞为主,只要在股动脉开个数毫米的小口就可以治愈,更容易被老百姓接受。

碰到轻微的头晕头痛也要多留个心眼

目前,脑动脉瘤的发病机制依然尚未明确,但医学界普遍认为,它与高血压、吸烟等因素密切相关。

周育苗说,高血压对于血管的伤害是持续性的,它既是动脉瘤的形成因素,也是动脉瘤发生破裂的因素。情绪暴躁、便秘、剧烈活动等容易让血压升高的行为,则会诱发脑动脉瘤的破裂。

需注意的是,脑动脉瘤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在破裂之前,绝大多数患者没有任何征兆。

“脑动脉瘤发生破裂时,90%以上患者会有剧烈的、爆炸样的头痛,但也有少部分人仅有轻微的头晕表现,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因此也很容易被当做普通脑供血不足,而忽略真正的致命危险。”周育苗提醒,有高危因素的人出现头晕头痛表现时,都应及时就医排查原因,以免追悔莫及。同时,虽然脑动脉瘤的发病人群,中老年占比更高,但无论年长年幼,都应养成健康的习惯。

他呼吁,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少熬夜,注意劳逸结合,适度锻炼。如果家中直系亲属有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史的,建议近亲做一个CTA检查,以排查换动脉瘤的风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