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腰疼就睡硬板床?有人直接睡进医院
发布时间:2022-08-17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床太软会腰疼,要睡硬板床。”生活中总能听到这句话。但事实上,这可能是个误会。

31岁的周先生(化名)是个名副其实的久坐熬夜族。因为长期伏案工作,腰肌筋膜炎、腰椎间盘突出的职业病早早找上了他。他常自嘲:“什么都不突出,腰椎最突出!”

最近一个多月,因为要执行一个大项目,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周先生感觉到腰酸腰痛的症状越发明显。他怀疑是家里床太软的缘故,索性把床垫撤掉,床板上随便垫层薄薄的毯子,直挺挺地在床板上睡了一夜,第二天却发现腰更疼了。

工作成果上交那一刻,周先生长舒了一口气。随后他请了半天假,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想好好治疗让自己痛不欲生的“腰椎间盘突出”。

诊治期间,他问医生:“腰疼是不是要睡硬板床?”然而得到的回复是:“并不是!”

市一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孟祥博指出,硬床不等于光板床,并且也不是床越硬对脊柱越好。人体正常的脊柱有四个生理弯曲,分别位于于颈部、胸部、腰部和骶骨处,从侧面看,呈现出一个S形的生理弯曲。也正是因为有这些弯曲,才能维持脊柱的稳定和平衡。

“硬板床的硬度虽然能很好地对腰部起到支撑作用,但其结构违背了脊柱的生理曲度。硬板床是平的,人体却是有曲线的。平躺在硬板床上的时候,只有头部、背部、臀部和脚跟这四点来苦苦支撑身体,腰部一般只能处于悬空状态。侧卧也是一样。长久以往,会使本来就僵硬的腰部肌肉劳损加剧,还可能使病情加重。”孟祥博进一步解释,体形较瘦的人,睡硬板床还可能对骨盆骨头突出处的皮肤产生伤害,活动不便的老年病人更可能造成皮肤压疮。

那么,如何把握床板上床垫的硬度呢?孟祥博表示,记住一个“3:1原则”,即床垫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变形太大。3厘米厚的床垫,手压下陷下1厘米;10厘米厚的床垫陷下3厘米,这样的比例软硬适中。

然后,平躺在床垫上,伸手在脖子、腰部和臀部到大腿这三个明显弯曲的地方摸一摸,看是否有空隙。再向一侧翻转身体,用同样的方法试一下身体曲线凹陷部位和床垫之间是否有空隙。如果手能轻易在缝隙中穿插,就说明床太硬了。如果手掌紧贴缝隙,就证明此床垫贴合人体曲线。

此外,选择床垫时除了参考软硬度和贴合度,还需要参考三个因素:性别、体重、年龄。女性适合有弹性的床垫,男性则相对较硬;身材纤瘦适合稍软的床垫,肥胖之人要睡的得硬一点;婴幼儿要选择中等偏软的床垫,儿童和青少年则不宜睡过软的床垫,以免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老年人韧带松弛,尤其是骨质疏松症患者,建议选用略微偏硬的床垫。

“总而言之,床垫这个东西就跟内衣一样,舒不舒服,身体最知道。”孟祥博提醒,买床垫前一定要充分试睡,再决定要不要入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