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60岁以上人群 首针接种覆盖率已达84.94%!
发布时间:2022-06-21 07:25: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我有糖尿病和高血压,不知道能不能打疫苗呀?”“我做过关节置换手术,一直不敢打疫苗,今天刚好来问问。”6月16日上午,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会议室里,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上门对老人能否接种疫苗进行了精准判定评估,一问一答间,不少老人都打消了对新冠疫苗的顾虑。一天下来,专家组共对857名老人进行了健康评估;其中,七成以上都符合接种条件。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下降,在伴有基础性疾病的前提下,相较于其他年龄段,老人更易感染新冠病毒,且感染后病症更加严重。早前的多轮疫情中,通过社区活动或被亲友探访而感染的老年病例更是屡见不鲜。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刘艳介绍,从已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中可以看出,疫苗预防重症、危重症乃至死亡的效力非常明显。杭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自2020年10月开展以来,目前全市已累计接种超3000万剂次。可接种人群下至3岁幼童,上至百岁老人。今年以来,杭州市不断推进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充分动员下,截至6月15日,60岁以上人群首针接种人数已达171万,接种覆盖率达84.94%。

一次性讲明白!老年人接种疫苗热点问题答疑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

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在境内外60岁以上老人当中的接种数量已经超过了5亿剂次,国内接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最高年龄者是106岁。疫苗在这5亿多剂次以及在高龄者接种过程中都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而且老年人不良反应略低于成年人。

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全球反复流行,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增大,老年人发生感染的风险也在增加。因此,老年人不仅需要加快疫苗接种,更需要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老年人有心血管疾病是否可以接种?

高血压患者收缩压<160mmHg且舒张压<100mmHg,或定期规律服药自我监测血压稳定者可以接种;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瓣膜病稳定期可以接种;心脏支架、起搏器、搭桥、射频消融3个月后可以接种。

老年人有糖尿病或其他内分泌疾病是否可以接种?

糖尿病病情稳定,空腹血糖≤13.9mmol/L,无急性并发症,可以接种;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者病情稳定期可以接种。

老年人有脑血管病或神经系统疾病是否可以接种?

轻中度帕金森病、病情稳定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可以接种;脑卒中患者,治愈或有后遗症(且病情稳定、血压控制平稳)者可以接种。

过敏体质是否可以接种?

过敏体质并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证。对生活中常见过敏原(如尘螨、鸡蛋、花生、海鲜、芒果、花粉、酒精、青霉素、头孢等)过敏者,可以接种。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稳定期可以接种;慢性湿疹、慢性荨麻疹无明显发作,且处于控制阶段,可以接种。

慢性乙肝患者是否可以接种?

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病情稳定期可以接种,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慢性乙肝、丙肝患者病情稳定可以接种。

肿瘤患者是否可以接种?

所有的良性肿瘤患者病情稳定,身体恢复良好,可以接种。恶性肿瘤治愈患者可以接种;恶性肿瘤患者手术、放化疗结束3-6个月后,临床检查指标恢复良好,接受辅助内分泌治疗者可以接种。

做完外科手术的患者是否可以接种?

普通外科手术、骨折、外伤后,身体恢复良好,无其他不适,可以接种。

抑郁症患者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精神病、抑郁症等精神类疾病患者,病情稳定期可以接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