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女子和好友郊外露营,痒得夜晚挂急诊!
发布时间:2022-06-17 07:25: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医生,我一下冒出不少包块,痒得实在受不了!”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生丁杨前两天在夜间急诊接待了一位30多岁的女士,她边叙述边不时挠下大腿。

这位女士姓温,杭州人,很喜欢露营扎帐篷。当日,她穿着短袖短裤与好友一起去郊外游玩,难得一聚,边欣赏风景、边聊东扯西,大家兴致很高。

美中不足的是,虽做了一定防护,但身在草丛间,还是不时有小虫叮咬,尤其温女士手臂和腿都裸露在外,更易遭攻击。

起初她不以为意,顺手挠两下,但没多久,腿部越来越痒,实在难以忍受,不得不提前回家。到家后,温女士清楚地看到腿上多出了好几个包包。晚餐后,瘙痒没缓解反而更严重,她赶紧到医院挂急诊。

了解病史与仔细察看后,丁医生判定为丘疹性荨麻疹,俗称虫咬性皮炎,随后给予对症治疗。

丁杨医生说,丘疹性荨麻疹是蚊虫叮咬以后引发了机体的过敏反应,不限于叮咬的部位,蚊虫未叮咬的部位也会出现类似的包包,会越抓越红,越抓越痒;尤其是晚上,包包抓挠后,红痒交加,严重起来可能会起水泡。

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陶小华介绍,天气渐热,门诊丘疹性荨麻疹患者逐渐增多,大多数发病主要与昆虫叮咬有关,如蚊子、螨、蠓等叮咬后引起的过敏反应。个体素质对昆虫叮咬反应有所不同。

现在露营很火。陶小华主任建议,露营或外出时,最好穿长袖长裤,适当涂抹安全的驱蚊虫类产品;如到远郊、山区露营或游玩,得扎紧衣领、袖口、裤脚等,不赤脚穿凉鞋在草丛灌木中行走等,防止蜱虫叮咬。

居家时,搞好室内及房前屋后卫生。经常通风,勤换床单被褥;如有院子的话,要把杂草除干净,院子里不要有积水,否则很容易滋生蚊虫。

若是皮肤出现不正常的小包包,不要随意抓挠;一旦发现蜱虫叮咬,别强行拔出蜱虫,以免撕伤皮肤,防止口器折断在皮肤内,最好及时就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