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胃癌专家徐志远: 为什么胃癌一发现往往是中晚期?
发布时间:2022-06-17 07:15: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凌晨0:46,浙江省肿瘤医院胃外科副主任徐志远主任医师发了一条朋友圈:“凌晨,完成组里今天第8台胃癌手术,尽量保持状态,感觉和早上刚进手术室时不相上下。”

一天8台胃癌手术,都是什么情况?

徐志远医生说,这8台手术从6月14日早上9点开始第一台,一直到15日凌晨1点左右结束最后一台,平均一台手术2到3个小时,其中有5台是腔镜手术,患者大多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5位男性 3位女性

8台手术有6例是病情危重的晚期胃癌

前天手术的8位胃癌患者中,5位男性,3位女性,都是首次手术。

“我们一般会根据病情复杂程度、严重情况来安排手术顺序。”徐志远医生依次介绍了8台手术的情况——

第一台手术。患者是位大学老师,52岁,今年体检时查出胃癌,是从外省赶来杭州手术的。徐医生说,这位患者不仅是胃癌晚期,而且已经发生了淋巴结转移,由于肿瘤的位置在胃的“出口”处,还有合并梗阻的情况,稍微吃一点东西,胃的出口处就会被堵住,非常棘手,手术难度也是比较大的。

第二台手术。患者是位84岁的老人,肿瘤已经发展到很晚期了,侵犯了肠道。由于长期吃不下东西,老人身体很弱,心肺功能也很差。“这样的患者手术风险是很大的,我们也是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才为他切除肿瘤。”

第三台手术,是腔镜手术。患者是位54岁的女性,也是胃癌晚期。在此之前,她已经在外地医院进行过多次化疗,经过评估有手术机会后,才来到浙江省肿瘤医院进行手术。

第四台手术,是微创手术,也是这几台手术中相对比较容易的。这位53岁的男患者在体检中发现胃部有肿瘤,好在还是早期,肿瘤也不大,没有发生转移,通过手术就能进行根治。“像这位患者的情况,预后也比较好,长期生存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第五台手术。患者是位56岁的杭州本地阿姨,情况蛮严重——胃癌晚期,且发生了卵巢转移,手术中胃和卵巢都被切除。

第六台手术。患者也是位50岁出头的女性,她胃部不适已经有几个月了,吃不下饭、干呕、反酸等,到浙江省肿瘤医院检查时,确诊为胃癌中期。徐志远医生通过腹腔镜手术,为她切除了肿瘤。

第七台手术。患者是位55岁的男性,因为吃完东西经常呕吐到当地医院就诊,确诊为胃癌晚期。他的肿瘤位置也在胃的出口处,周围淋巴结很多,且合并梗阻,手术有一定的难度。“胃癌早期的症状不是很明显,像他这样经常腹胀、呕吐的,往往病情已经发展到比较晚了。”

最后一台手术。凌晨进行。患者76岁,虽然也是胃癌晚期,但相比其他患者,他的肿瘤位置相对较好,且没有发生转移,通过腹腔镜手术即可切除肿瘤。“这位患者身材较胖,很多人以为胃癌患者都很瘦,这是不靠谱的,不管身材如何,一旦出现明显的胃部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为什么很多胃癌一发现就是中晚期?

有时候胃癌的发生确实令人猝不及防。

“为什么偏偏是我?”这是很多胃癌患者确诊后的第一反应。

徐志远医生说,在我国,胃癌居癌症发病谱的第二位,死亡顺位的第三位,胃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低于40%。许多患者在发现时已处于进展期,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胃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有些甚至感觉不到症状,等到出现典型症状的时候往往都是晚期。而常规的体检又很难发现,尤其是印戒细胞癌,有时候胃镜检查都不一定能看出来。”徐医生说,根据病理类型的不同,胃癌可以分为腺癌、腺鳞癌、鳞癌等,其中最常见的便是腺癌。

在腺癌中,有一种特殊的类型叫作印戒细胞癌,发病率较低,却是一种高度恶性肿瘤,侵袭力强,进展快。最棘手的是,印戒细胞潜伏在胃黏膜下面,表面看起来挺光滑,如果医生经验不足,胃镜不一定能看出来。

胃癌发病逐渐呈年轻化趋势

去年接诊

30岁以下年轻胃癌患者21例

平均年龄27岁,最小的21岁

除了难发现,和患者健康意识不足也有很大的关系。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得胃癌的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但实际上,近些年来,胃癌的发病逐渐呈年轻化趋势,患胃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去年一年,徐志远医生接诊的30岁以下年轻胃癌患者有21例,平均年龄27岁,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1岁。

“胃癌早期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和症状的,可能偶尔今天觉得不舒服,明天又好一点,发展到中晚期阶段,一般会出现胃胀、胃痛等不适症状,但年轻人可能觉得自己平时身体素质比较好,很容易忽略这些小细节,喝点热水、吃点胃药就挨过去了。”

徐志远医生说,胃癌的预后与诊断时机密切相关,越早发现,治疗效果就越好。但我国目前的胃癌现状是发病率高,早期诊断率低,死亡率高,很多人对早期胃癌筛查意识薄弱。

虽然多数国家将40-45岁设定为胃癌筛查的起始临界年龄,但并不是40岁以下就可以高枕无忧,觉得胃癌和自己没关系。

“不管是什么年龄层次,如果出现症状,比如在短时间内不明原因消瘦,胃口差、肚子胀、呕吐等,尤其是发现大便颜色变黑,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胃癌早诊断的意义有多重大?我国早期胃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90%-95%,中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降至40%-50%,晚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则仅为5%-10%,且由于已经出现远处转移,往往无法手术,即使达到手术条件,复发率也很高。

而早期胃癌经过系统正规的治疗,可以帮助患者保住胃,像正常人一样继续生活,5年生存率达到95%以上。

胃癌和遗传因素有关吗?

徐志远医生说,理论上,年轻人患胃癌可能跟遗传有一定关联,比如父母、兄弟姐妹以及近亲属等一级亲属中有确诊胃癌的,那么这个人也属于胃癌风险人群。具有胃癌家族史者,胃癌发病率相较于普通人群要高出2-3倍。

但胃癌的基因遗传不像乳腺癌、肠癌,有非常明确的基因靶点,胃癌的遗传相关性还不是很明确,所以很难从基因上去下论断。

年轻人得胃癌

和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最相关

从临床实践来看,一些年轻人胃癌的发生,和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有关,比如工作压力大、熬夜、抽烟、过度饮酒、肥胖、饮食不健康、作息不规律等。

有研究表明,腌制食物、烟熏食物、霉变食物以及摄入食盐过多均可导致胃癌发生的风险增加。腌制食物摄入过多会增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风险,并且可以协同促进胃癌的发生。

幽门螺杆菌感染(HP感染)也是胃癌最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相较于没有感染HP的人群,持续感染HP的患者在10年内发生胃癌的风险要高5.9倍。

“一般来说,胃癌都是有一个进展过程的,胃持续损伤的情况下,胃癌风险会更高。”徐志远医生表示,既往患有胃病者,比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患者,要特别注意定期体检,进行胃癌早期筛查。

建议高危人群和中老年人群

养成将胃镜纳入健康体检的习惯

胃镜是胃癌早筛的最有效手段,以前做胃镜不适感明显,很多人比较抗拒,现在的胃镜分辨率很高,可以发现很小的病灶,而且“无痛胃镜”基本没有不适感。

“建议高危人群和中老年人群都能养成将胃镜纳入健康体检的习惯。”徐志远医生建议,高危人群每1-2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即便不属于以上高危的普通人群,也建议3-5年做一次胃镜。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改善饮食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胃癌的发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王屹峰 马华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