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8岁产妇遭遇凶险肺栓塞险丧命
发布时间:2022-01-14 07:15: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在很多长辈的传统观念里,产妇坐月子时,每天除了吃饭、上厕所,就是躺着静养。28岁的产妇小凡(化名)也是这么被婆婆和妈妈“按”在床上坐月子,却不曾想险些因此丢了命。

她的主治医生,血管外科专家、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血管外科中心方欣主任说,这是一例典型的产后下肢深静脉血栓,也借此再次呼吁,产妇坐月子不能一味守旧。

剖腹产后“坐”月子,竟坐出下肢深静脉血栓

1个多月前,小凡剖腹产产下一名婴儿,全家人都高兴极了。回家坐月子的她更是被当做重点照顾对象。妈妈和婆婆都遵循旧法,要求她不能下床、不能吹风、不能洗澡,认为这么做对小凡最好。

小凡拗不过二人,坐月子期间,就一直在床上躺着、养着。可是几天前,小凡先感到左小腿胀痛,接着大腿根也出现疼痛,并且感觉到皮肤发烫,后来又出现水肿,而且一天比一天厉害,接下来的几天里,小凡还发现左腿越来越粗,并伴有喘不过气、无力、出虚汗等症状,家人见状赶紧呼叫“120”,将她就近送杭州市一医院。

入院后,医生为小凡做了行下肢静脉超声检查和肺动脉CT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凡为“产后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合并肺栓塞”。

方欣结合小凡的具体情况,立即安排了急诊手术。术后5天,小凡顺利出院回家。临走前,方欣嘱咐她一定要规则使用抗凝药物继续治疗,并按时复查。

“罪魁祸首”是禁下床、不走动

据相关数据统计,孕期及产后静脉血栓的危害性已经超过产后出血,成为孕产妇发病和死亡的首要原因。

为什么下肢深静脉血栓如此青睐产妇(孕妇)呢?方欣解释,血栓形成有三大要素:第一是血管内皮损伤,第二是高凝状态,第三是血流缓慢。孕妇本身就处于血液高凝状态,产后如果老是躺在床上,缺乏活动,肌肉收缩减少,静脉血流速度会减缓,极易结成深静脉内的小血块,也就是深静脉血栓。

静脉血栓一旦发生,轻则导致孕产妇患肢肿胀、疼痛,严重者一旦发生血栓脱落,就会随着血液流动跑到肺动脉,引起肺动脉栓塞,大面积肺栓塞可能导致猝死。方欣表示,对于孕产妇来说,早期预防以降低静脉血栓的发生率十分重要。

产后早活动、不过度进补

方欣表示,预防产后深静脉血栓,应足量饮水,尽早下床走动、多到户外运动,这才是最好的产期养生。

他建议,生产后要避免久坐和久卧不动。既往身体状况良好的产妇顺产后当天就可以下床活动,剖腹产产后应尽早起来活动。“如果行动不便,也要经常在床上活动自己的下肢,促进小腿肌肉收缩,促使静脉血液回流,避免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完全不动是不可取的。”

同时,产后也不提倡产妇吃大鱼大肉。应鼓励产妇多饮水,进食低糖、高纤维素、高蛋白、高钙、适量脂肪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防止血液过于黏稠和高凝。

最后,如果产妇发现自己下肢出现了肿痛,尤其是一侧下肢出现以上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血管外科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