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天冷疏忽了降压药 70岁大伯鼻血流到腿软急送医院
发布时间:2022-01-12 07:15:0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冬季干燥,很容易导致鼻腔毛细血管脆弱破裂,引起流鼻血。但医生提醒,这种看似十分普通的疾病有时透着危险,不及时处理,还真可能危及生命。

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最近接诊几例严重的流鼻血病人。主治医师王强回忆,前两天晚上他值班,一位70岁的大伯,活动性出血不停往外涌,比较猛,病人及陪同的家属都比较紧张。

老人家属说,一开始并没当回事,但后来根本止不住,吓得不轻,老人更是脸色苍白、腿发软,就叫了120。医生一听老人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就将患者拉到大医院。

王强接诊后,用视频鼻内镜检查,发现老人鼻子仍在出血,位置在鼻腔的后端接近中鼻道那里。据了解,老人最近血压控制得不好,加之出血多比较紧张,血压飙升,当时收缩压超过200,舒张压在100左右。接下来,采取后鼻孔填塞止血等措施后,终于让老人及家属放下心来。之后提醒老人,降压药千万不能疏漏,尤其在冬天脑中风高发季。

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苏立众主任介绍说, 季节性流鼻血预防与治疗都不是很难,但有的鼻出血应引起警惕:高血压导致的鼻出血,可能与中老年人的动脉粥样硬化相关。因为鼻腔内的血管太脆弱,就极易导致鼻腔内的血管鼻出血,这样的病人出血量较多。血压高不仅会导致鼻出血,还会导致脑出血。

还有一种鼻出血,则更加得提高警惕,如果出现回吸鼻腔,从嘴里吐出来的痰带有一点血丝,就是我们常说的“回吸涕中带血”,那可能得考虑是鼻咽癌。有上述情况的应及时上医院,决不可掉以轻心。而患了鼻咽癌在治疗过程中也会发生鼻出血,一旦出血量多应去医院处理为妥。

此外,人体多种凝血因子是在肝脏内合成的,肝功能严重受损时,凝血因子合成会出现不同程度障碍引起凝血功能障碍,所以肝病患者易鼻出血。

对于一般的在秋冬季节多发的鼻出血,苏立众建议,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食物。气候干燥时,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鼻腔滋润,保持环境湿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