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消化功能异常人群要重视这个“晴雨表”
发布时间:2022-01-10 07:15: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经常肚子痛、拉肚子;反复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头痛、头晕时不时发作。跑了大大小小多家医院,各种检查做了个遍,最后得出的诊断结果都是身体上没什么毛病!那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杭州的萧先生(化名)遭遇了这样的烦心事。

一顿外卖引发的“惨案”

5年前,萧先生感染了菌痢(细菌性痢疾),发烧、肚子痛、上吐下泻,折腾了好几天,最后经过抗菌药物治疗终于康复。

但自此之后萧先生就被腹泻、腹痛给“缠住”了,明明没有吃不干净的东西,但经常无缘无故肚子痛、拉肚子。

以为是感染菌痢没有彻底痊愈,萧先生再次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各种指标都正常,医生只能对症给他开一些抑制肠道蠕动和调节肠道菌群的药物。

不过药物的疗效总是短暂的,腹痛、腹泻还是反复发作,开会时、开车时,疼痛和便意突然来袭,严重影响了萧先生的日常生活,也让他变得烦躁、焦虑、易怒。

半年前,萧先生因为工作任务增多而经常熬夜加班,睡眠严重不足。而此时腹泻也发作得更频繁了。无奈之下萧先生开始了新一轮的求医,经人介绍他来到浙大二院心理卫生科陈一萍副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

“罪魁祸首”竟然是大脑

综合既往的病史特征和检查结果,陈主任判断萧先生的腹痛、腹泻与大脑的神经功能和情绪障碍有密切关联。

“感染菌痢后,患者的肠道黏膜细胞处于高敏状态,肠道神经的敏感性也随之增高。普通人进食干净、正常的食物,一般不会出现腹痛腹泻,而他由于内脏的高敏感,对正常的食物刺激容易不耐受,导致肠道蠕动增加,出现腹痛、腹泻。” 陈一萍介绍,

胃肠道神经系统与大脑神经网络相互接受双向调节、影响,称为脑肠轴。因为脑肠轴的作用,人的消化功能会随着情绪波动而出现“情绪化”反应。也就是说我们的喜怒哀乐,肠道都会做出反应。

萧先生早期菌痢感染后导致肠黏膜神经高敏感,反复腹痛腹泻属于功能性胃肠病。后期因为症状反复迁延不愈,工作压力影响下症状加重,并出现紧张、心慌、坐立不安等明显焦虑症状,导致大脑神经系统向肠道神经系统传递了过多的刺激信号,让本就敏感脆弱的肠道神经系统更加不堪重负,结果就是发作更频繁的腹痛腹泻,这个时候萧先生已经出现焦虑障碍的明显症状了。

功能性疾病远不止腹痛、腹泻等表现

找出病因,萧先生接受了住院治疗,陈一萍为他进行了系统抗焦虑治疗,同时包括一些松弛训练和生活方式调整。一段时间后萧先生的腹痛、腹泻慢慢消失,焦虑症状也完全缓解。

陈一萍介绍,功能性疾病远不止腹痛、腹泻这类表现。临床上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反复出现各种躯体不适,但相应检查结果却难以解释症状,专科检查也发现并不存在器质性毛病。而这些问题都有可能与情绪有关。

她提醒大家,一般情况下,如果身体出现莫名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尿频尿急、胸闷心慌、头痛头晕等不适症状,持久不愈两个月以上,并且没有检查出相应疾病,最好去医院的精神科门诊排查一下精神心理方面的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朱俊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