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人到中年一定要做好这些癌症筛查
发布时间:2022-01-12 09:45:07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央视著名主持人赵赫去世”的消息在多个社交平台引发热议。据赵赫的前同事透露,生前,赵赫已与癌症斗争“好几年”。近年来,中国已有多位名人因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相继去世,而他们的疾病大都突发,年龄也大都在中老年以后。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这些癌症基本都可以靠早期筛查大大降低死亡率并有效提高生存率。

“目前全球公认通过筛查能够降低死亡风险的癌症类型包括子宫颈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肺癌和前列腺癌,除此以外,中国癌症基金会还推荐居民进行胃癌、食管癌、肝癌和鼻咽癌筛查。”杭州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邓清华表示,在我国,中国癌症基金会推荐筛查的“九大肿瘤”占据我国全部恶性肿瘤总发病人数的70%以上。因此,早筛查对生命的重要性和意义不言而喻。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没有恶性肿瘤家族史,人近中年后,该如何有效地进行癌症筛查呢?对此,针对各高危群体,邓清华也给出了适用于中年人的简洁版“防癌指南”。

肺癌

高危人群:50岁以上;吸烟超过30包/年(含曾经吸烟但戒烟不足15年者);长期被动吸烟(超20年,基本每天接触);有1年以上职业暴露史者(接触石棉、铍、铀、氡等);有慢阻肺病史等。

筛查方法:低剂量螺旋CT

间隔时间:高危人群每年1次。

乳腺癌

高危人群:40岁以上;未生育、晚生育(第一胎在35岁以后)或不哺乳;月经过早来潮(小于12岁)或绝经晚(迟于55岁)者等。

筛查方法:钼靶+超声

间隔时间:40岁以前的女性每年做1次乳腺超声;40岁以后的女性每年做1次乳腺超声+钼靶。

肝癌

高危人群: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有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及肝硬化病史等。

筛查方法:血液甲胎球蛋白+超声

间隔时间:高危人群每半年检查1次。

结直肠癌

高危人群:50岁以上;大便习惯、大便形状、大便性质改变、腹部固定位置疼痛且持续两周者等。

筛查方法:结肠镜、大便潜血等

间隔时间:50岁以后做1次结直肠镜,如果检查正常,可以间隔5~10年再做第二次。

胃癌

高危人群:慢性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有不良饮食习惯以及长期左上腹不适的人等。

筛查方法:胃镜

间隔时间:高危人群45岁时开始做筛查,若无异常,间隔3~5年检查。

食管癌

高危人群:生活在食管癌高发区;有不良饮食习惯,如爱吃辣、烫、腌制食品的人等。

筛查方法:食管镜

间隔时间:高危人群50岁时开始筛查,若无异常,间隔3~5年检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谢文竹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