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年最冷的时候来了 医生推荐一款御寒药膳
发布时间:2022-01-11 11:20:02 星期二   都市快报

1月份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很多人会通过吃一些有补身之效的食物抵御严寒。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营养专家周瑞芬为大家推荐一款御寒药膳——当归生姜羊肉汤,适用于血虚、阳虚体质人群,日常有神倦乏力、头晕、心慌、怕冷等表现的人可以试试。

食材:羊肉500g、当归20g、生姜30g,盐、黄酒、葱、胡椒粉等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羊肉洗净,除去筋膜,切成小块、焯水备用。

2.生姜切薄片,下锅略炒片刻,再倒入羊肉微炒,盛出备用。

3.当归洗净,纱布松松地包住捆扎好,与炒后的生姜羊肉一并放在砂锅内。煮沸后,改用文火煲2~3小时,加葱、胡椒粉等调味即可。功效:温中补虚、散寒。

需要注意的是,阴虚有热、湿盛中满者不宜用本汤,年老体弱,常发热、咽喉肿痛、口舌溃烂者慎用,胆囊炎、高脂血症、痛风等患者则不建议食用。

周瑞芬提醒,均衡饮食是冬季饮食的关键,一定要记住美食不可多用,遵循日常的饮食规律及习惯,切忌暴饮暴食,注意多餐少食,这样可以减轻胃肠道的压力,有益身心健康。

那么,如何做到均衡饮食呢?

首先是三餐要有主食,主食包括精制谷类,如白米饭,白馒头、白面条、白面包等;全谷类,如燕麦、荞麦、玉米、小米、糙米、高粱等;杂豆类,像红豆、绿豆、豌豆、蚕豆;薯类,土豆、红薯、芋头、山药等。

其次三餐要有新鲜蔬菜,腌渍蔬菜、咸菜等都不在推荐之列,保证每日摄入蔬菜300-500g。要多选深颜色蔬菜,深色蔬菜应占蔬菜总量的1/2,深绿色的菠菜、油菜、油麦菜、菜心、西兰花、苦菊、芹菜、青椒和红黄颜色的番茄、南瓜、胡萝卜、彩椒等都属于深色蔬菜。另外,像十字花科蔬菜和菌藻类也值得推荐。

再者三餐要有高蛋白质食物,一般早餐可以用鸡蛋、牛奶等提供优质蛋白质,午餐和晚餐可以食用畜禽肉类、鱼虾类、大豆制品等,加餐则可选用奶类。

另外,每日摄入盐少于6克,食用油不超过30克,尽量不要喝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