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体检报告发现早癌却联系不上患者,爱心接力医生成功“寻人”
发布时间:2022-01-12 07:25: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这几天,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住院的薛阿姨(化名)迎来喜讯,她腹部的手术伤口已经慢慢愈合。体内的“定时炸弹”被拆除后,她终于可以安心继续生活。而告知她这个“炸弹”存在的,是10天前接到的一个“未知电话”。更让她想不到的是,为了联系她,市一医院的医生可谓是费尽心思。

体检报告中查出早癌,却联系不上患者

薛阿姨今年70多岁,是一名退休教师。最近她发现身边的同龄人不断地检查出消化系统肿瘤,从来没做过胃镜的她想着也应该做个全面体检。她来到了市一医院消化内科,为她做胃镜的是周海斌副主任医师。

虽然是普通胃镜,但医生技术娴熟,薛阿姨配合得很好。周海斌在薛阿姨的胃窦一处黏膜上,反复观察后取了2块活检。同时嘱咐薛阿姨,病理报告是加快的,第二天下午四点出结果,拿到结果后需立即到门诊就诊。

第二天下午,周海斌拿到了病理报告,报告显示高级别瘤变(提示早期胃癌),经验丰富的他马上意识到周阿姨胃部问题的严重性。同时,他判断可以通过内镜下剥离病灶(ESD)治疗,保住薛阿姨的胃。

于是,周海斌赶紧打电话给薛阿姨,却发现对方预留的电话竟然是空号。

执着寻找不放弃,抽丝剥茧终于寻得线索

情急之下,市一医院消化内科的医务人员紧急联系了医院保卫科。到病区了解情况后,调取出薛阿姨预留的身份证号码和家庭住址等信息,从而联系上城区湖滨派出所,进而辗转联系到薛阿姨退休前所在的单位工会,拿到了一份“珍贵”的通讯录。

在工作人员的全力协助下,终于联系到了薛阿姨本人。

据薛阿姨回忆,当时已经快深夜了,正当她准备休息时,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因为是陌生号码,一开始薛阿姨并没有理会。但对方似乎非常坚持,隔不了多久又打来了。

“你是哪个?”薛阿姨接起了电话。

对方有些着急:“您是薛阿姨吧?昨天是不是来市一医院消化内科做了胃镜?”

听到这个问题,薛阿姨心中有了一些猜想,赶忙询问情况,并在对方的要求下于次日一大早前往医院复诊。

第二天,薛阿姨在周海斌的专家门诊就诊后被收治入院,当天就进行了精细放大胃镜检查,评估病灶后进行了ESD手术。由于治疗及时,术后的恢复十分顺利,薛阿姨几乎没有感到丝毫的痛苦。

出院前,周海斌还特别将市一消化科刚刚出版的科普著作《知肠晓胃》赠送给薛阿姨,让她多多向周边的同龄人科普宣传。提醒他们关注消化道疾病,如有不适,需及时上医院就诊,寻求专业医生诊断治疗。

同时,周海斌还特别强调,如果年龄超过40周岁,有消化道肿瘤家属史,出现大便习惯改变、大便隐血阳性、大便变细变黑、排便困难等消化道症状,既往胃镜检查报告中出现“重度萎缩”“重度肠化”等现象的人群,都需考虑进行无痛胃肠镜检查,早发现早诊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歆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