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可不是吓唬你 “伤筋”的隐藏伤害不比“动骨”小
发布时间:2021-09-13 07:1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几个月前,杭州的徐阿姨外出买菜,回家时想乘坐公交车。远远地看到车来了,她一着急就跑了几步,没想到还没跑到站台,就把脚给崴了。

这次扭伤痛感不明显,脚踝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淤青或肿胀。徐阿姨回到家后,家人带她去医院拍片,医生告诉她没有伤到骨头,但是韧带有些拉伤。徐阿姨想着反正骨头没事,就不太上心,草草做了初步处理,之后依旧坚持每天出去遛弯、锻炼。

然而,又过了一段时间,徐阿姨开始觉得不对劲:脚踝经常莫名肿胀不说,疼得厉害了甚至脚都不能沾地。再去进行磁共振检查,显示为典型的外侧韧带损伤,距软骨损伤,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万万没想到,几个月前不被重视的一次崴脚,竟让她付出了如此沉痛的代价。

“伤筋”的伤害不比“动骨”小

“我们常说的‘崴脚’其实就是踝关节扭伤,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之一。日常参加一些体育运动、穿高跟鞋行走或在不平路面上行走时,都有可能会发生。”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庄汝杰教授告诉记者,急性踝关节扭伤后将会出现局部疼痛、肿胀、踝关节活动障碍,皮下瘀斑形成,肤温增高、不能负重及行走等情况。并且,踝关节扭伤常常伴随着踝关节周围韧带的损伤以及骨折的发生,其中最常见的是发生距腓前韧带、跟腓韧带的断裂以及第五跖骨基底的撕脱骨折。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然而,在摔伤或扭伤时,大多数人都会关心到底有没有骨折,只要听说骨头没事,就觉得不打紧,却忽略了“伤筋”的危害。

庄汝杰表示,相较于骨折来说,韧带的损伤要“隐蔽”得多,很多时候需要靠医生的经验进行判断。如果在扭伤当时不予以重视,容易留下“后遗症”。

“之前我接诊过一个病人,才30岁出头,他说自己在20岁的时候踢球时扭伤过,但当时仗着自己年轻,没太重视,结果这么多年过去了,等到现在出现踝关节疼痛,难以行走等情况才来就医,为时已晚,不得不进行关节融合手术。”庄汝杰说,如果踝关节扭伤没有及时得到处理或者处理不当,将会发生韧带愈合不良,骨折移位,从而出现反复的扭伤、慢性持续的疼痛,最终导致慢性踝关节不稳定、距骨软骨损伤、前踝撞击综合征以及踝关节炎等不良后果。而未经正规治疗的患者,踝关节再次损伤的概率也会大大高于经过正规治疗患者。

扭伤之后如何做 切记遵循RICE原则

一般来说,对于踝关节扭伤的患者,可以采取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比如单纯的踝关节外侧韧带损伤,可以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患者如果能够严格地对患处进行石膏固定,并且进行良好的功能锻炼,通常能够获得较好的效果。

据了解,韧带撕裂后的自我修复时间是4-6周,如果受伤部位制动时间过短,或者不予以固定,可能会使刚愈合的韧带再次断裂,并反复发作。这就可能造成陈旧性损伤或者韧带瘢痕愈合。轻者踝关节功能受影响,重者会逐渐发展为创伤性关节炎,引起踝关节肿痛。

那么,如果在生活中遇到急性的踝关节扭伤该怎么办?庄汝杰表示,应遵循RICE原则(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加压包扎、Elevation抬高患肢)进行早期处理。

●Rest休息:受伤后禁止继续活动。

●Ice冰敷:在急性期(受伤24小时内)使用冰袋冰敷,每次冰敷10-15分钟,每次间隔2-3个小时。

●Compression加压包扎:可以使用弹性绷带或者八字绷带进行加压固定,减少出血,预防肿胀的发生。

●Elevation抬高患肢:平卧时,将患肢垫高(高于心脏水平),增加静脉回流,减少肿胀。

其中,冰敷48小时内每次10-20分钟,每天3次以上。不要直接将冰块敷在患处,可用湿毛巾包裹冰块,以免冻伤。加压要适当,目的是为了减轻肿胀。患肢抬高,一定要高于心脏的位置,目的是为了增加静脉和淋巴回流,减轻肿胀,促进恢复。

在现场处理后,应尽快前往足踝专科门诊就诊,拍摄X线和核磁共振(MRI),评估踝关节周围韧带损伤情况以及明确是否发生骨折。特别是当关节肿胀明显,有疼痛或瘀血的初次扭伤时,更应该积极就医。

此外,建议扭伤患者早期根据rice原则处理,当反复扭伤、病程大于1年的应尽快到医院找足踝外科医生诊治,尽量避免发展到踝关节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