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八月拉响“血糖警铃” 健康生活方式才是“降糖宝典”
发布时间:2021-08-25 07:15: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前段时间,《中国药物与临床》杂志曾刊文提醒,即使血糖水平正常的人,每年8月起,体内的血糖值也开始慢慢爬升。会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进入8月后,天气会开始慢慢转凉,这时越来越低的气温会刺激交感神经,促进肾上腺素分泌,肝糖原分解和胰高血糖素(升糖素)分泌增多,导致血糖易升高。

此外,由于天气转冷,人们的饮食也逐渐偏于油腻,户外运动减少,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身体消耗的糖分也相对减少。因此,血糖水平往往在夏季最低,从8、9月份开始慢慢爬升,在冬季达到一年中的最高值。

“时至8月血糖爬升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还需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更重要的是需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科学控糖。”浙江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倪海祥告诉记者,当人的血糖水平到达一定高度,患糖尿病的几率就会增加,而糖尿病有100多种并发症,如失明、头晕、肾衰等都非常常见。特别是对于那些正处于“糖尿病前期”或是已经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更是要格外注意控制好血糖水平,预防血糖过高。

那么,想要控制血糖水平该如何做呢?倪海祥表示,一言以蔽之,要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

●饮食干预

首先,要掌握热量摄入原则。比如1至4个月应减少25%的热量摄入,5至12个月应维持等热量摄入。其次,要把握9大基本饮食原则,限制加工食品、钠盐的摄入,不限制水和茶的摄入,鼓励摄入时令蔬菜和水果(每天至少600g)、鱼类(每周350g),鼓励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不鼓励饮酒,咖啡每天最多两杯,禁止摄入含糖饮料。

●运动干预

有氧和抗阻运动,要联合进行,为了避免损伤,应根据自身情况调整运动计划。

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包括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太极拳、乒乓球、羽毛球等,每周至少3次,每次持续运动20-60分钟或不少于10分钟。

抗阻运动,如举哑铃和杠铃等都可以,每周至少2次抗阻运动,之间应间隔1-2天。

●控制体重

超重或肥胖者要将BMI(体重指数)调整到24左右,或体重至少下降7%,并使体重长期维持在健康水平。

空腹血糖偏高(IFG)+糖耐量异常(IGT)合并1种及以上风险因素的人群属于较高风险,比如有糖尿病遗传家族史、肥胖、年龄在40岁以上、乏力、皮肤瘙痒、伤口不容易愈合等,可考虑在调整生活方式的同时选择适当的药物干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