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连续阴雨天 湿气易伤身 专家:做对这些事 让您“百湿不侵”
发布时间:2021-08-25 07:25: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杭州出伏。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三伏天在接连不断的雨水浇灌下,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仅出现10天,而展望未来一周,杭州的天气依旧是阴雨为主,阳光闪现。

在持续潮湿的天气中,普通人尤其是老年人容易感冒、精神不振、四肢沉重、消化不良,而这些病症都是湿邪侵犯人体的具体表现。对此,杭州市中医院专家表示,健脾祛湿仍然是此时最关键的养生重点。

用芳草增强免疫力

“阴雨期间,水汽大增,家中也容易招惹蚊虫、滋生细菌,而此时,可适当用‘芳草’辟秽,像我院今年推出的‘六和香囊’(金银花、藿香、白芷、丁香、檀香、陈皮),效果就很不错。”该院中医内科多位专家表示,芳香中草药能提高正气,防止邪气入侵人体。现代研究表明,芳香中草药的气味分子可以杀灭空气中的部分细菌、病毒,还可以通过口、人体鼻黏膜、肌肤毛窍、经络穴位,经气血经脉循行遍布全身;同时,芳香能促进人体免疫球蛋白的产生,调节全身新陈代谢,使气血流畅、脏腑安和,可有效增强机体的抗病防病能力,作用十分广泛。

专家介绍,除了香囊,大家还可以用燃烧的苍术、艾草、降香、沉香、檀香等中药烟熏室内;用川芎、苏叶、侧柏叶、薄荷、菊花、荆芥等药物制成药枕;用藿香正气丸治疗呕恶痞闷,这些都是有效的芳草保健方法。

煲汤煮粥远离湿邪

“湿气容易困住脾胃升清降浊的功能,所以很多老年人会出现头脑昏沉、全身困重、疲倦乏力等不舒服的感觉。”此段时期雨水多、温度高,湿度大、湿气重,专家称,除了室内除湿,老年人还可以通过饮食等方法调节人体湿度。

一般来讲,如果体内湿气重,饮食上应以“清淡易消化、均衡膳食”为原则,其间尽量不吃冷饮等伤脾胃的生冷食物,少吃滋生寒湿的海鲜,少吃辣椒、煎炸食品等易使湿热化生的发物。适当选用白扁豆、土茯苓、薏米等健脾祛湿的药材来煲汤、煮粥都是不错的选择。在此,专家也特意推荐了薏米赤小豆汤。

材料:薏米30-50克、赤小豆30-50克。

制法:薏米、赤小豆用清水洗净,放进汤煲内,煲一个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这款粥有健脾、利湿功效,尤适宜湿久化热、口苦、尿黄、舌苔黄腻者。要注意的是,如果感觉薏苡仁有点寒凉,可以先把薏苡仁炒熟了之后,再用来煲汤或煲粥。

慎起居、调情志

雨天很容易影响人的心情,生理和心理状态也易处于低潮。按中医常“慎起居、调情志”的说法,此时规律的作息和适当的情绪调节,都有利于身心恢复。

“室内要营造舒适的体感,温度最好控制在28摄氏度左右,湿度在60%左右,百会穴、大椎穴、神阙穴、阴陵泉穴、涌泉穴是身体五大祛湿穴位,老年人可以时不时按摩下。”专家强调,即便在阴天,老年人也要坚持早睡早起,中午可午睡半小时到1小时。同时,白天不要长时间阅读或关注负面信息,可多和家人、朋友联络沟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