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40岁男子急性心梗 入院后不肯手术 4小时后再回医院 已错过最佳救治时间
发布时间:2021-08-20 07:3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40岁的赵大哥这些年来一直在杭州打工,晚上上班,白天休息。就在前几日晚上,他在医院经历了一场“生死时速”。

心肌梗死必须马上手术! 医生好劝歹劝患者坚持要出院

8月16日下午3点半,赵大哥交接后准备上班,突然心口一阵刺痛袭来,他猛地捂住前胸,紧随而来的是背部如撕裂般的疼痛,胸闷持续。

赵大哥本打算熬一熬,休息了一会继续上路了,但是没多久,胸痛再次发作,他连忙开车来到了附近的浙医健杭州医院急诊。心电图提示是典型的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医院立即为赵大哥联系上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郑浩和王利宏主任医师,两位医生看完心电图后建议尽快转院进行急诊PCI手术,并同时立即服用阿司匹林、替格瑞洛等抗血小板药物。

晚上6点多,120救护车将赵大哥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立即为他启动胸痛急诊救治流程,开启心导管室,准备行急诊冠脉造影术。而就在这时,赵大哥却摆了摆手说道:“我身体向来很好,怎么要动手术?你们不要吓我!我现在胸不痛了,我要回家。”

这怎么行?“你现在可能感觉好些,但危险依然存在,而且只会越来越危险,可能会猝死!”郑浩主任医师和急诊科沈勇医师反复告诉他急性心肌梗死的风险,必须尽快做冠脉造影,开通闭塞冠状动脉。两位医生还让赶来陪赵大哥的朋友一起劝劝。

看赵大哥不为所动,医生又想方设法电话联系上其不在杭州的家人。就这样劝说了两个小时,赵大哥始终坚持拒绝手术。晚上8点多,他签字后自行出院了。

看着赵大哥离去的背影,郑浩主任医师一脸无奈,“急性心梗最佳手术时间是6小时内,他走出医院离发病时已4个多小时。”

晚上12点多再次到医院

患者这回主动要求做手术

没想到晚上12点多,倔强的赵大哥却又回到了医院。

“郑医生,那个病人回来了!”刚躺下的郑浩主任医师,接到急诊科的电话,马上从床上跃起,飞快赶到急诊科,见到了一直惦记着的赵大哥。

原来,赵大哥回家后仍然感到胸闷、胸痛,无法好转,只得再次赶到医院。和之前的“自信”相比,再次入院的他强烈要求手术。这一来一去,医生们也被他弄得哭笑不得。

然而,彼时距离赵大哥胸闷胸痛发作已过去9个多小时了。王利宏主任医师和郑浩主任医师会诊后决定立即行急诊冠脉造影术,果不其然造影结果显示左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于是他们马上开通闭塞左前降支血管并植入支架。术后赵大哥胸闷胸痛症状很快缓解,送回监护病房后血压、心律等生命体征平稳,暂时脱离危险期。

“因为患者起初对病情的不重视和不了解,很可惜错过了最佳的黄金救治时间。”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利宏惋惜道,赵大哥第一次到达浙江省人民医院,距离他胸痛发生才3-4小时,如果当时他同意立即行急诊PCI术,那应该可以挽救更多的心肌,预后会更好。

这样任性的患者不止一个!

实际上像赵先生这样心梗拒绝治疗的王利宏主任遇到过不止一个。

比如42岁的王先生,那天他到门诊时说自己两天前出现胸口部位闷、痛。医生询问病情和仔细检查后,考虑冠心病可能,当即建议住院治疗。但王先生表示,近来工作任务重,暂不住院。

次日凌晨3点左右,王先生突然出现胸痛,这次胸痛比以前更加剧烈,此时,他联想到医生的提醒,意识到病情严重性,于是立即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在急诊室,意想不到的险情出现了:突然间,他意识不清,四肢抽搐,心电监护提示为室颤(一种致命的恶性心律失常),急诊医生护士立刻给予胸外按压,呼吸皮囊辅助通气,以及电除颤……除颤后,王先生即刻恢复心跳呼吸,意识也逐渐恢复。

接着心电图检查提示,王先生为典型的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冠脉造影发现,他的右冠状动脉近段有一条血栓,血流基本中断。心内科医师为他植入冠脉支架,疏通堵塞的血管,患者胸痛很快缓解。“如果患者此时在家中,很可能抢救不过来了。”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斑块破裂引起血栓,导致冠脉血管严重狭窄或闭塞,从而引起心肌缺血坏死的一系列症状。王利宏主任提醒,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凶险,会危及生命,临床上在时间窗口里尽早进行PCI术,恢复患者狭窄或闭塞冠脉血管的通畅和心肌血液灌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一旦有胸闷胸痛等不适,及时来医院就诊,万万不可心存侥幸,认为熬一会就没事了,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时间就是生命。


(为保护隐私,文中患者均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